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买房子,是人生中的大事

已有 4890 次阅读 2012-11-28 17:57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生, 压力, 买房子

现在大城市的房价非常贵,尤其是北京和上海。北京最近二手房的均价都接近3万了,在北京要买一套能容纳全家人的房子很不容易。
 
因为以我的薪水在北京买不起房子,所以心思也没有花在这方面,不去想这回事儿。而今年才发现,周围的同龄人,无论是结婚的还是没结婚的,大多数都已经买房或者计划买房了,这才发现自己out了。
 
中国人强调“家”的概念,尽管房价这么高,大家始终希望自己能够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或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尽管大家都觉得花这么多钱买房不值得,却还是拼命想办法买房。一套房子的首付就差不多把一对新婚夫妇两边四位老人一生的积蓄给花完了。如果双方家境都不是很好,那连首付也付不起。
 
我身边也有不少人买房比较有先见之明,在09年以前买了房子,那个时候北京很多不是很偏远的地方还有几千元钱一平米的房子。往往那个时候就买房了的人,现在每每谈起当初明智的买房之举,嘴角上总是洋溢着幸福。
 
在“家庭幸福的女性较自信 ”的博文中我提到:“很多女性可以只顾虑家庭就行,而男性则不仅要考虑到照顾家庭,还要考虑多赚钱买房养家,事业上有所成就、社会地位有所提升等等。有的时候,因为顾虑的事情多了,反而做事情会有些畏首畏尾,生怕自己的抉择不对而让自己失去很多。这个社会给男性的压力比女性大多了。例如,当我发现在北京以我的薪水买不起房子的时候,我可以不去考虑买房子的问题。但似乎男性们不想去考虑也会被逼得去考虑。”我想,也正因为男性生活压力大,所以做科研的年轻男士们可能不得不“逃离科研”,去选择一种生活压力小的生存模式。刚看到科学网上一位博主的QQ签名档挺有意思的:“投胎中国选择的是‘困难模式’,没有好装备光靠技术根本别想过关升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637149.html

上一篇:幸不幸福,只有自己最清楚
下一篇:网上写博客总会得罪人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16 张玉秀 钱磊 喻海軍 刘洋 崔庆彬 曹聪 李学宽 汪晓军 陆俊茜 吕喆 蒋继平 钟炳 李本先 魏东平 高绪仁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