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读博士的益处 精选

已有 7575 次阅读 2012-11-26 20:51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科研

最近科学网上很多人在讨论读博士的问题,我也想谈谈我的看法,是我自己经历的经验总结,只能算一家之言吧!
 
起初我选择读博士的时候,只是想混个文凭,以后不会再搞科研了。后来我的读博经历,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真正认识到了读博士的好处不仅仅是混个文凭。
 
现在的我认为,在一个要求严格的科研院所或者要求严格的导师那里读博士,能对一个人的思维能力、写作能力等都提高不少,而这思维能力的提升,能够让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终身受益。这里所说的读博士的前提是:在一个要求严格的科研院所或者要求严格的导师那里读博士,而不是随便在一个可以轻松混文凭的地方读博士。国内确实有不少科研院所的博士培养掺杂很大的水分,如果是在这样一个地方读博士,尽管文凭可以拿到,但我认为可能对能力提高不大。
 
我读博士之前认为,只要我按部就班地做科研,会很容易顺利发表论文顺利毕业的。后来才发现,如果不是经历一番艰苦的思考和奋斗,读完博士还真不是很容易。换句话说,读博士比起读硕士来说,确实还是挺辛苦的。我是一个活泼好动的人,为了完成博士学业,有很长一段时间几乎两耳不闻窗外事地整天呆在实验室里做实验、整理数据、写论文等,还是很折磨人的。
 
以前的我很羡慕那些导师帮学生设计实验、帮学生修改论文甚至写论文的情况,觉得他们这些学生做科研好轻松,而现在感触到,自己读博士的时候不断地从设计实验、做实验和写论文中摸索做科研的门道,这个过程让自己思维锻炼不少。倘若读博士期间的很多思考过程也都是由导师代劳,那等博士毕业了,还真不能算是合格的博士,因为没有培养出自己的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以前读博士的时候,导师经常鼓励我们多思考,并且鼓励我们有那种把看似不相关却相关的事物能联想起来的能力,以启发我们的创新思维,而当时对于科研不求上进的我们,往往不愿意去多思考。而从现在工作看来,当初导师对我们思维的那种训练,对于我分析问题能力的提高还是很有好处的。虽然现在转行不再做以前的科研,但科学研究的逻辑思维往往都是互通的,当时读博士时期的思维训练,在现在的科研中用起来没什么大问题。当初读博士的时候,导师引用了我们研究所一位老院士的话教导我们,大意是,做我们这一行研究的人,如果毕业后还只能做这一行的研究,那就太失败了。意思就是通过我们这个学科的研究来培养思维能力的,只要思维能力提高了,转行做其他的工作也容易。
 
读博士期间让我受益最大的时期,是我写毕业论文的时期,当时毕业论文零零星星地写了大半年。导师不断地让我们深入思考,凝练论文的文字和逻辑,让论文的创新性更强。这样的一个训练过程,让我现在看别人的论文或听别人的报告时,能够更容易抓住要害,并且让我现在写论文或写研究报告的能力也有很大提高。
 
总之,读博士的经历虽然让我有些压抑,尤其是最后临近毕业的时候,但博士期间对我能力的提高却让我终身受益。我认为,无论是读什么学科的博士,只要是踏踏实实认真读了,都会受益匪浅的。以后无论是继续从事本行的工作,还是转行做其他工作,都能对工作有很大帮助。因此,人生中如果能够有机会读博士,建议还是读吧。
 
很多人认为读完博士不从事本行的工作很可惜,但我认为,一点儿也不可惜。现在我国科研人员逐渐趋于饱和,没有那么多科研职位能够容纳所有毕业的博士。所以,博士毕业生注定有一部分要从事其他工作。我相信,这些从事其他工作的博士们,如果能够真正把博士的思维能力和奋斗精神用在所从事的行业中,会很容易把工作做好的,并且说不定还会给社会带来更大的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636496.html

上一篇:每个女孩都有她的春天
下一篇:关于科学网博文和博主的一点感慨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28 刘洋 齐国臣 陈湘明 张红光 王修慧 罗汉江 陆俊茜 宁利中 段庆伟 徐坚 汪梦雅 钟炳 余帆 郑永军 金小伟 庄世宇 杨秀海 刘光银 陈安 柳顺义 邢志忠 罗帆 王萌杰 王启云 郑春 虞左俊 王健玲 myg862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