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一个人在不同人眼里的印象

已有 5291 次阅读 2012-10-17 07:20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喜欢, 价值观, 人生观, 印象, 职业病

前言:我喜欢从一些经历的、看到和听到的现象中进行总结和分类,然后写出来,每次写的时候试图分类尽量全面。这样的一些博文中很多是关于人性分析的,就是把人按照某种或某些属性分成几类(现在的研究中经常涉及到分类,所以就职业病似的喜欢写分类的博文了)。而似乎总是会有人看到这样的博文后会自动对号入座,认为自己是我博文中所提到的哪类人,要是有些人自动对号入座时把自己归为某类不太好的人,那这个人就可能认为我在骂他(她),于是,就对我仇视了。

最近总结出一个有趣的现象:一个人的性格如何,其实也是相对的。同样的一个人(A),在不同的人眼里会有不同的印象,这除了与不同的人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关之外,还与A与不同人交往的时候的表现有关。举个自己的例子来说明:我不喜欢的人,无论是科学网上的,还是现实中的,似乎也都不喜欢我。即使是刚开始对我印象不错的,后来也会慢慢不喜欢我。我想,一方面是由于我不喜欢的人往往是人生观和价值观本身和我差异比较大,没啥共同语言;另一方面是由于我对于自己不喜欢的人,总是没啥好脸色,会显得很冷漠、刻薄、不近人情、冷言冷语等,于是对方会觉得我性格很差劲,即使刚开始对我印象不错,也会慢慢对我印象不好。而在爱情方面,表现得更是爱憎分明,只对自己唯一爱的人好,对于自己不喜欢的人,会一棒子打死,以至于有些被拒绝者说我真是灭绝师太。

虽然说做人的上上之道要像薛宝钗一样,总是戴着虚伪的面具,对于赵姨娘之类的不喜欢的人,也要努力交好,但现实中似乎总是会任意妄为,像晴雯、林黛玉、探春和妙玉一样,对自己不喜欢的人也表现出厌恶的情绪来。这也表现出自己在为人做事方面太不成熟了,多树立一个敌人的代价远比多交一个朋友的收获要大,有时候敌人会在你关键时刻给你当头一棒,让你利益受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623400.html

上一篇:【日记】胖了就容易显老
下一篇:什么样的本科生和硕士生是优秀学生?
收藏 IP: 216.162.133.*| 热度|

21 刘洋 蒋继平 钟炳 张玉秀 鲍海飞 陆俊茜 何宏 徐传胜 武夷山 庄世宇 唐常杰 朱晓刚 罗帆 徐耀 李学宽 占礼葵 王桂颖 李宇斌 MassSpec1688 fansg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