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别把自己太当回事儿

已有 4715 次阅读 2012-9-13 19:25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反省, 面子, 缺点, 自嘲, 自负

虽然说,做人不能把自己太不当回事儿,当似乎现实中往往是把自己太当回事儿的人比较多,尤其是官员和学者。
 
把自己太当回事儿的表现往往是极度要面子。一方面表现为,别人稍微说自己不好或自己做的工作不好,或者说自己这个群体什么地方不好,就会很不高兴。例如,假设这个人是教授,当有外人说教授们有什么缺点的时候,他会很生气;再例如,假设这个人是个男人,当有女人说男人们往往有什么缺点的时候,他也会很生气,把女人骂一通。另外一方面的表现是,当外人没有给自己期待的待遇的时候(例如饭桌上和会议时座椅的安排等),会很不高兴。
 
我认为,面子的事情,是别人赋予自己的,不是自己赋予自己的。自恃清高是没有用的,即使自己要面子,别人不见得给你面子。同时,面子又是自己争取来的,当自己在外人面前有什么样的表现,有什么样的能力或者有什么样的态度,别人就自然会赋予自己什么样的面子。
 
爱面子往往是自负的表现形式之一,当自己把自己太当回事儿的时候,就容易不把别人当回事儿,就会出现类似“文人相轻”的情况。
 
太把自己当回事儿的人容易自我表扬,自我欣赏,而不容易自我反省,缺少一种自嘲的精神。其实,我认为,一个人如果有一种自嘲的精神,不会被人瞧不起的,反而会让人觉得这个人更率性可爱。当自认为是“丑小鸭”的时候,反而会比自认为是“白天鹅”的时候更能得到别人的认同与敬佩。称自己自己很笨的人,往往会比一些自作聪明的人更受人欢迎。也正因为是这样,当“屌丝”这个词流行起来的时候,有很多事业有成的名人往往也称自己是“屌丝”。
 
我写这篇博文,估计又会让自认为是一些博文中所描述的人感到不爽了,科学网上有很多人总喜欢对号入座。其实,我的很多博文还真没有那么多心机。很多感想类的都是自己内心的一种思考与反省,在想自己身上有什么缺点,把这些缺点摆出来、写出来,正视这些缺点,这样才能够真正慢慢地克服这些缺点,让自己不断地成长。
 
此外,我喜欢去分析和接受人性中看起来不光彩的一面。例如,很多人都不愿意承认“男人爱貌,女人爱财”这样的观点,往往当有人这样说的时候,会义正言辞地说自己不是这类人。但我们从社会的各种例子中,会发现这种观点还是适用于大多数人的(当然也有少数人不符合)。但似乎大多数人还是不喜欢这么直白地揭露人性中的一些看似不道德的特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612444.html

上一篇:一句很发人深省的话
下一篇:问世间情为何物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8 刘洋 李学宽 沈海军 戴德昌 王春艳 曾庆平 钱磊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0 0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