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几年前我在一次院士大会上问一位院士一个问题 精选

已有 12187 次阅读 2012-6-15 23:28 |个人分类:菲比寻常|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院士, 核能, 核电站

几年前我还是研究生的时候,所里组织一些人去参加院士大会。我当时问了作报告的一位院士一个问题,但他的回答并没有让我解惑。

当时,第一个作报告的是一位核能方面的院士,他做报告的内容大概是关于中国核能的发展。而刚好在参加院士大会之前的几天,我在新闻上看到说国家打算在我家乡附近建三座核电站,并且三座核电站都在风景优美并且人口密度大的地方,其中有一座核电站里有20万人的密集居民区不到5公里的距离。当时网上有很多人反对。

于是我就问这位院士一个这样两个问题:“1、为什么国家一定要在风景优美人口密集的海滨城市建核电站,而不在人员稀少的内陆地区建核电站?2、在这种人口密集地区建核电站,核废料没有好的处理方法,只能被深埋地下,这相当于给当地的地底下安装了一个定时炸弹,会不会何时由于某些原因而泄露,给当地人带来危害?”

对于第一个问题,那位院士解释了为什么在海边建核电站——冷却需要大量的海水,但没有解释着我问题中提到的“海滨城市”的定语“风景优美人口密集”。不知道他当时是无意中忽略了这个定语,还是有意不解释。后来我想了想,这个问题他也很难解释。中国的海岸线这么长,要在海边什么地方建核电站,其实全是当地政府和国家博弈的结果,地方政府是特别希望能够在当地建核电站的,因为可以拉动当地GDP,还能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并且还可以吸引一些人才到我们家那边。何乐而不为呢?也就是说,或许这个问题上,更多的是政治因素,而不是技术或者学术因素。

对于第二个问题,院士当时只是回答说核电站工作的期间是安全的,不会发生核泄漏,还用很学术的语言做了大量的解释。但我的问题主要侧重核废料深埋地下的安全问题,这个他并没有回答。我想,这个可能也是他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这个问题也是全世界棘手的问题,发展核能所不得不面对的风险。

后来,听说我们家那边要建的三座核电站,其中有一座不允许建了,是因为当地的房地产商强烈抵制的缘故。而最靠近我们家那边的那座核电站,因为没有那么多抵制的力量,所以如期建设,过几年就要完工了。现在已经为核电站招了很多人了,包括计算机专业的人等,也都招了,声势浩大。当地居民很多人都想让自己子女能够到核电站上班,因为薪水很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582591.html

上一篇:【微博】似乎长发更能吸引江南人的注意
下一篇:猫和狗的故事(1)
收藏 IP: 218.75.62.*| 热度|

50 曹聪 吴飞鹏 陈湘明 钟炳 吕喆 张骥 曾庆平 武夷山 李学宽 温景嵩 王保魁 刘旭霞 周素勤 武京治 喻海良 鲍得海 张志东 吴鸣 吴宝俊 张士宏 李宇斌 贺乐 李静芳 季斌 李欣海 王涛 刘用生 刘广明 闵应骅 覃开蓉 李世春 彭真明 刘安金 李延谦 林中祥 邱模炎 温世正 金向阳 张焱 王一华 张欣 郭文姣 肖瑶 GuaNan xqhuang crossludo aliala mathqa fansg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0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