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如何清除衣服上的502胶? 精选

已有 30430 次阅读 2012-4-15 00:55 |个人分类:科普*探索|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衣服, 502, 有机溶剂

这两天不小心给一身新买的黑色衣服上滴了好几滴502胶,502胶粘在衣服上,变成很明显的一块白白的污渍,又很硬,非常影响美观。如何能够洗掉它?我做了以下努力,发现白搭:

1、用水和肥皂洗。一点儿作用也没有。在洗之前我就认为水和肥皂不可能把502胶溶了,但是却还是尝试一下是因为想通过搓洗的这种摩擦力,看是否能够把502胶搓下来。看来这种摩擦力也不行。

2、用75%的乙醇来洗。我心想502胶有可能溶于乙醇这样的有机溶剂,所以用75%乙醇浸泡该处并搓洗,结果没用。于是我心想,会不会是因为乙醇是水溶性的有机溶剂并非分子量太小了的缘故?

3、于是,就想查查502胶的成分,上网查了一下,发现有人说丙酮或者机油一类的有机溶剂可以溶解502胶,于是自己就先尝试手头上可以很容易拿到的玫瑰油来处理,结果发现似乎稍微有一点点效果(也可能是我的误解),但效果在5%以下。

4、于是,我就又借来一点丙酮,心想这个应该是没问题的,因为网上有好几个人说丙酮有效果,并且,根据我以前做实验的经验,丙酮确实是一个比较好的有机溶剂。结果,最后发现还是一点儿也没有效果,还不如玫瑰油呢!并且,丙酮还使这黑色的衣服严重褪色,唉,看来网上这些人也都是瞎说的。

5、接着,我又用了点石油醚,这个也是实验室里最常用的有机溶剂之一。结果还是一点效果也没有。

于是,我就放弃了。因为连玫瑰油(长链的有机物)、乙醇、丙酮、石油醚这几类物质都搞不定的东西,那确实很难了。虽然网上还说用双氧水也有效果,但我怕这种强氧化剂会对衣服有伤害,会使衣服褪色严重。

看来,网上很多东西也是不可信的。我想,可能是有些人凭一些理论知识认为这些东西是管用的,但实际并非如此。我用亲身经历证明,这些方法都是胡扯……

后来发现还有502胶清除剂这样的东西,不知道效果怎么样,但是我不想为了一件衣服去折腾购买它了,并且我认为它如果能够很容易溶解502胶这样的大分子,那么可能就能溶解涤纶维纶等化纤物质,那么我的衣服可能也没法穿了……

所以啊,以后还是要小心,千万别在把502胶滴在衣服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559367.html

上一篇:春天里的护肤体验
下一篇:今天看到QQ里有人转载的一个骗局
收藏 IP: 125.34.54.*| 热度|

17 吕喆 何学锋 李学宽 吕洪波 唐常杰 喻海良 边媛媛 刘用生 李毅伟 王修慧 边一 杨秀海 陈筝 bridgeneer lqy1966 bumblebee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