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现在的农民怎样才有出路?

已有 4689 次阅读 2012-2-3 16:31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农村, 农业, 农民, 粮食, 蔬菜

中国无论在哪个城市,似乎最穷的永远是种地的农民。于是我就在瞎琢磨:现在的农民怎么样才有出路?

我认为,现在电视上宣传的很多农民致富的方法,尤其是一些种地养殖之外的方法,不适合所有农民都那么干,因为如果所有农民都那么干了,那就没人种地了。现在种植有机蔬菜养殖无饲料喂养的家禽是一种赚钱的方式,但也不适合所有农民干,因为如果我们现在的所有蔬菜都是按照超市里卖的“有机蔬菜”的种植方法来种植,那么“有机蔬菜”的价格肯定会降,现在的“有机蔬菜”有些物以稀为贵的成分,一旦卖的全都是有机蔬菜,那就不值钱了。我认为有机蔬菜是应该普及化,让民众能够吃得上健康食品,但是农民想都靠种植有机蔬菜来致富,那是不可能的。所以还是要想想怎么靠种地赚钱,这才是国之根本。

而靠种地赚钱,即使是搞高科技的种植养殖,似乎也很难富到哪儿去,因为,各种作物的亩产量很难再翻好几倍,养殖的产率也是很难再提高几倍。因此,如果粮食还是现在的价格,农民指着手头上的这点田来致富,真的很困难。而让粮食价格再提高几倍,这个可能实现吗?我想不可能。其中原因之一就是,如果中国的粮食价格提高好几倍,那么我国可能会大量进口国外的便宜的粮食,我国的农业就更没出路了。

所以,现在这种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体制,是难以让农民致富的,但因为中国的农民太多,如果实行美国的那种农场主式的体制,那么大量的农民会失业,社会就更乱了。所以,我想,国家虽然知道农民穷,但是却没办法做大的改变,只能做一些小打小闹的优惠政策,让农民减轻负担。

现在我们家乡这边的农民,与其他地方的农民相比,似乎过得还不算全国比较差的,但这是以除了种地之外的打工为代价的。听父母说,这边现在的农民种地,一年可以有一两万元的收入。我家这边的小城镇经济发展还可以,各种打工的机会比较多,很多农民在闲暇时,就在家附近打短工,打短工一天一般能赚100-120元,所以如果一个农村家庭勤劳一些,一年也可以有几万元的收入,似乎有些农民也还知足。令我担忧的是,现在还在农村种地的都是一些年长的人,而70年代以后的人,则很少有在家种田的,都在当地工作了。那么再过几十年,我们家这边的田就没人种了,感觉很悲哀。不过,或许那个时候,就可以实行像美国那样的大规模的耕作,对农业发展或许也是一种促进,所以,或许这未必是一件悲哀的事情。只是,很多变革的代价太大了,而这些代价的承载体,还是最底层的老百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533964.html

上一篇:慈善的事情,更应该由国家承担而不是个人
下一篇:在网上看到关于我舅姥爷的一段事迹
收藏 IP: 119.179.170.*| 热度|

27 武京治 刘玉仙 吕洪波 逄焕东 施泽明 李学宽 肖重发 刘洋 钱磊 朱志敏 刘钢 吴吉良 袁文常 黄川 刘广明 蒋继平 洪坤 徐耀 陈绥阳 肖海 赫英 刘光银 wgq3867 crossludo lqy1966 zzjtcm jlx196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