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感慨:天分还是很重要的

已有 5584 次阅读 2012-1-23 20:37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天分

今天看到科学网上很多老师为了贺龙年,用“水龙吟”的词牌作词,于是感慨到天分还是很重要的。

很多人都说,往往是在某个领域到了顶级的时候,才是看天分,而之前大多是看勤奋。但我觉得天分在还没有成为顶级人物之前,就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某方面有天分的话,在这领域发挥的话往往会学起来不吃力,还更容易学得好。

我是属于对文字没有任何天分甚至还有点愚钝的人。中学时的语文成绩虽然还不算低,但是那种语文成绩都是靠教条的东西,其实和对文字的感觉没什么关系。

在语言文字方面,自己没天分的表现在:

1、别人看一本书很快就能看完,并且书里的人名啥的还记得很清楚,而我看得很慢,还总是记不住,这记忆力真是不行。

2、写作功底很差,那些优美的句子一句也不会用,写东西几乎全是流水账似的,因此,我写东西有时候喜欢分个条条框框,这样看起来逻辑清晰,以弥补文字水平的不足。

3、以前学过如何作诗,虽然知道规则,但是让我做一首诗太难了,我可能要想半天才能做出一首不怎么好的诗,而有天分的人对诗词则是信手拈来,往往一有灵感就能写出美妙的诗词来。

4、学英语的时候,很多人很有“语感”,而我就属于那种对英语死记硬背类型的,所以英语学起来不如数理化更自如。

此外,我在唱歌方面,也是属于非常没天分的那种,我对一首曲子节奏和声调的把握都不行,自己唱歌的声音控制力也不行,而我其实学的音乐课程也不算少呢!但就是没感觉。而很多科学网上很多歌唱得好的人,我觉得他们天然会对音乐有着很好的把握。在舞蹈等肢体运动方面,也是没有感觉的,身体协调性差,有些人学一个舞蹈动作很快就会学会并找到感觉,但我比较迟钝,要花比他们更长的时间才能协调好手脚,找到感觉。

我在大学的时候,听数学系的一个同学感慨,学数学真是要靠天分啊!他同宿舍有一个人就属于数学的天才。课后老师布置一些很难的作业,每道题他都要花很长时间才能算出来,但是他同宿舍的那个同学课后从来不做作业,课堂上若是老师点名让他起来说答案,他就用这几秒钟的时间就能把答案想出来。这个人的数学天分让我这个同学不得不佩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531213.html

上一篇:谁算得上老乡?
下一篇:内行与外行的区别
收藏 IP: 222.135.5.*| 热度|

26 曾新林 张玉秀 刘立 郑融 李学宽 向峥嵘 赵明 吕洪波 刘苏峡 盖鑫磊 贾伟 陈永金 蒋继平 赵丽莉 刘玉仙 陈国文 刘用生 侯雄坡 张欣 柏舟 吴吉良 lqy1966 zzjtcm bridgeneer linming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2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