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公路客运的不规范之处(我们和司机的对话小记)

已有 4175 次阅读 2012-1-19 20:38 |个人分类:菲比寻常|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出租车, 保险, 身份证号, 行李, 长途汽车

这次回家是坐长途汽车然后乘坐出租车回家,回家路上的所见所闻让我有很多感触,公路客运比起铁路客运的管理来,还是要差一些。就用我的所见所闻作为例子吧!

1、旅途保险购买的不规范性。

我们是三个人一起坐汽车走,其中一个人买的票,他在买票的时候,也想给我们每个人买那2元钱的旅途保险。买保险需要输入每个旅客的身份证号,我们把各自的身份证号告诉他了,但可能是那个卖票的mm懒得输入这么多身份证号,就跟他说,只需要他一个人的身份证就可以买三张保险。于是我那个朋友心想既然卖票的mm这么说,就同意这样买了。买完之后才发现,保险上是有名字的,并且三张保险全都是他一个人的名字。于是,他就感觉上当受骗了,没想到卖票的人居然可以这样随意地做决定。

2、行李托运的不规范性。
长途汽车的车厢下面有专门放行李的地方。乘客们纷纷把行李放到行李厢中。我们也提着行李准备放过去,但让我们意外的是,这趟车和以前我们经常坐的车不一样的是,司机不给行李贴行李标签,这样行李很容易被人误拿或者故意拿走,尤其是我们是在最后一站下车,在前面几站,会陆续有人下车,这样我们有点不放心行李。并且最近我们刚刚有人因为几秒钟的瞬间没看好自己的东西,而丢了几千元钱的东西,所以我们对这种事情特别警觉。于是就有了我和司机的这样的对话:

我:这样不贴行李签,我们的行李被人误拿怎么办?
司机:自己的行李自己还不认识啊?还能拿错?
我:那被前面下车的偷走怎么办?
司机:放心吧,这种情况没遇到过。保证没事。
我:既然你这样说,那这样好吧,你给我写个条子,上面写着如果我们的什么样子的行李丢了,你们负责,然后再签上你们的名字。
司机:那这可不行,我可不能这么保证,行李丢了我们不能负责。
我:行李在你的车上的行李箱里丢了你们不负责?!那你觉得这事情怎么办吧?
司机:你要是不放心,就把行李拿到车上,自己看着。

司机这样说,那我也只能这么做,行李里面虽然东西不算太贵重,但也有很多给家里采购的年货,怎么样也能值个几千元钱。我还是不敢冒这个险,还是自己看着,放心点。并且确实有类似情况值钱的行李被别人拿走的案例。

我以前坐的车(也是到同样目的地的)则会给贴行李标签,但这趟车不贴,这说明,对行李的管理完全是车主自行管理,车站没有规定。

3、车上卧铺标号的不规范性。

上了车,我们就找自己的卧铺号,我发现卧铺号有用红色的标号贴了一层标号,还有用蓝色的标号贴了一层,司机跟我们大声嚷嚷:按照蓝色的标号来找卧铺号!我找到我的卧铺号安顿好之后,听到有两位乘客很生气地和司机争论着。

乘客:我们是15号和16号,但车上没有这两个号,怎么办?
司机:没有那你们就好好自己找找。我可找不到。
乘客:你都找不到这两个号,那我们怎么可能找得到呢?
司机:反正我就是找不到。这个号又不是我给贴的,是这边车站的人硬要我们花每个号25元的价格给贴的。
乘客:我们是买了票的,你说没我们的铺,还不负责,那这算什么!
(说完,乘客跟司机急了,司机还是很理直气壮,很凶的样子。乘客也不依不饶。)
司机:那我就临时给你们安排两个号。
乘客:那好,那我们就在这两个下铺好了。

于是,乘客挑了两个没人的下铺,就在那里安下了。

这样的长途客运汽车其实都是个体户经营,每年向车站交点钱。这件事情反映了营运车辆个体户和车站之间的利益之争,于是个体户的司机就把气全出在乘客身上。

4、客车超载的问题。

当客车开到北京郊区的时候,司机停了车,开了后门,从后门处又上来三个乘客。而客车在车站发车之前,铺就是满的了。我一看这情形,就知道这是超载了。只见司机在车后面厕所边上稍微有点空地的地方,搭了两张地铺,让其中两个人睡在这里,另外一个人睡在前面的过道里。
我真没想到这司机这么大胆。在半年前,就在7.23动车事故之前的几天,京珠高速上发生了一起长途汽车爆炸事件,那辆爆炸的汽车和我现在这辆汽车都是威海客运站的汽车。上次那起汽车爆炸事故是因为车上违规载了大量的易燃易爆液体,并且,那趟汽车和严重超载,本来三十几个人的铺,乘坐了41人。当时这件事情之后,山东省交通厅下令对全省的客车,尤其是长途客车,严厉整顿,严厉打击超载现象。而没想到相隔半年时间,超载的事情又屡屡发生。这反映出其实所谓的整顿,往往只是风声大雨点小,对于安全管理的改进,几乎没有效果。


5、出租车不打表的问题。
这趟汽车是半夜2点到达威海汽车站,我们下了车准备打车回家。在我们下车的地方,有很多出租车在那儿专门等着我们这趟车。这些出租车都明确表示不打表。但半夜三更这个点,我们要回家除了选择出租车之外没有其他选择,我家在另外一个市区,离车站还有约五十公里的路程。这出租车费不低。于是就有了我们和出租车司机这样的对话:

司机:我们不打表,去那边最低150元。
我们:我们以前打车走过,打表也就六十几元钱(其实那是当初出租车每公里1.2元的时候的事情,现在每公里1.5元,夜间是2元,不过我们说这话的时候不知道现在涨价了),所以我们要找个打表的。
司机:这里没有打表的。
我们:你们走吧,我们坐其他的车,后面有的是出租车过来。
司机:我跟你们说,最低120元,大家爽快一点,你们上车吧。
我们(还是站着不动):100元,多了不坐。(当时说这话的时候,是琢磨着打表的话也就80多元钱吧,给他们100元钱的话,也不算太吃亏)
司机:120元确实最低了。
我们:既然这样,那你们就别琢磨着拉我们了,我们自己会想办法回去的。
(过了好一会儿……)
司机:要不这样吧,100元就100元吧,你们三个给100元,你们先坐上去,一会儿我们再拉个客,拉到了我们就走。
我们:那岂不是我们还要等好久?这个点还能拉到人吗?难道要让我们等到天亮?
司机:那是不可能的。你看,外面也挺冷的,就上来暖和一下吧!
我们(还是站着不动):你还是去拉其他人吧!
(又过了好一会儿……)
司机:唉,100元就100元吧,你们上来吧……

于是,我们就上去了……我心想,砍价就是看双方谁内心更坚定。我们比司机更坚定,所以司机只好同意我们的价格。司机能够同意,肯定是即使这样,也有利可图。

不过后来我们才发现,无论怎么样,我们也斗不过这些经验丰富的司机们,被宰是一定的。因为司机拉了我们之后,把我们拉到我们所在城区的边上就不拉了,借口说我把你们送到你们所在的城区了,并且说要让他们把我们送到家,还要多加多少钱。后来,我们实在不想再和这司机打交道,就又只好打了另外一辆出租车走了。这点是我们的失算,当初如果再精明一些,上车之前跟他们谈好服务范围,送到具体什么地点,而不是一个大范围的地方。

唉,在很多小地方,出租车运营是这样不规范,晚上想找个打表的车,都很难。

小结:虽然这趟路程有点折腾,但也算是有趣的经历,故记载下来,同时也跟他人分享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530298.html

上一篇:恋旧是因为现在过得不好
下一篇:春节来临前的小城市堵车现象也严重了
收藏 IP: 222.135.5.*| 热度|

12 吕喆 杨秀海 魏东平 赵明 刘光银 陈学雷 李宇斌 徐耀 朱志敏 陈永金 crossludo 宋敦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