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不得不承认:姜还是老的辣

已有 3797 次阅读 2012-1-16 23:54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客, 科学网, 智慧, 阅历, 长者

    中国有句古话:姜还是老的辣。虽然这句话多用于比喻在勾心斗角过程中那些老奸巨滑的人容易获胜,似乎是个不好的词,但其实我这里想将这句话用于一个好的方面:长者往往更有智慧。
    小的时候,总是会认为大人更有智慧。而长大了之后,发现其实很多年长者看问题也挺一般或者挺肤浅的。就不会像小时候那样觉得大人的话更有道理。
    自己也在逐渐年龄变大,随着自己阅历的加深,慢慢就会觉得自己以前的一些想法是比较幼稚的,而现在的自己因为经历的事情比以前多,所以才能体会到当年体会不到的很多东西。这个时候才慢慢体会到,其实阅历对于人生智慧还是很重要的,年长的人阅历多,自然也会容易对问题有更深刻的见解。
    在科学网上混了几年,也更容易体会出这样的感觉了。我认为总体而言,科学网上年长的博主们对问题的见解比我们这样年轻的博主更深刻一些。当然,我说的情况是大多数情况下,当然也会有个别反例。例如,我认为吴宝俊虽然和我年龄差不多,但对很多问题的见解比很多年长的博主的见解还要深刻。
    总之,我觉得年轻人还是要多向长者学习和请教,年轻的时候容易年轻气盛,看问题有所偏失,但往往自己还意识不到。我自己有时候也会如此,所以就会经常提醒自己。我以前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人,不大喜欢去理性地思考和分析一个问题。而这几年来变得理性了一些,这是因为以前有位经常提点的同龄人,会经常跟我讲他分析问题的思路。并且,以前我做事很容易飘飘然,自我满足。每当我飘飘然的时候,总会被他当头一棒,被打倒在地。虽然当时被打击的时候还不服气,和他争论半天,但其实过后还是会慢慢接受他的建议的。慢慢地就发现我自己也变得爱思考问题了,所以还是应该多虚心学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529536.html

上一篇:应该多读东西
下一篇:恋旧是因为现在过得不好
收藏 IP: 125.34.54.*| 热度|

12 刘立 刘全慧 吕喆 刘广明 张伟 吴吉良 高莉 朱志敏 边媛媛 赵明 吉宗祥 赵凤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