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组织活动的烦恼——人数比预期少 精选

已有 4493 次阅读 2011-11-18 20:22 |个人分类:菲比寻常|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会议, 烦恼, 日程表, 组织者

    一次活动让组织者很烦恼的事情,往往是人数比预期少。
    以前在研究生的时候参与组织团委的换届大会,因为换届选举需要2/3以上的团员投票才有效,所以,当时团委书记让我们这些团委委员们一定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通过威逼利诱来让团员们参加换届大会,为此我们还买了一些礼物,来参加的团员们人人有份。因为这次活动事先动员工作到位,所以有80%的团员参加,这已经相当不错了。我们总算松了一口气。当时所领导看到我们这次会这么多人参加的时候,觉得很意外,因为就连所领导主持的会议,往往都很多该来参加的人不来参加。有此可见,组织一项活动要保证人数有多么不容易。
    我原本以为学术会议之外的活动容易出现这种人数比预期少的现象,后来发现,学术会议也是如此。而当该来的人不来的时候,会给会议的组织带来很大麻烦。
    今年4月份的时候,我参与组织了一次一年一届的学术年会,我按照报名情况,提前制作日程表。日程表的制作就费了很大力气,因为临近会议的时候,有几个人发信说不来参加会议了,那只好再重新更改日程表。等到会议注册那一天,我们在注册的地点等到了很晚,仍不见有些参会者过来注册,于是我们就一一打电话询问这十几个没有来注册的参会者,结果,他们都跟我们说,有事不来了。而他们却从未提前告知我们他们不来参加。于是,我们又只好在会议当天重新调整报告人,打印出新的日程表。
    这样说报名参加会议,最终却不参加,甚至连声招呼也不打的行为,会给组织者带来很大麻烦。所有的资料、食宿等事务都是根据之前的报名情况制作或预定的,而这些人不来参加,会给组织者带来成本上的浪费和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例如,本来已经订好多少间房间,结果很多人不来,如果想临时取消这么多预定,那么宾馆那边会有意见,甚至可能会收会务组一些钱作为赔偿。并且,日程要临时变更,会临时衍生出很多问题。
    我不知道这种现象是中国独有的,还是全世界都是如此。我觉得这样的人太不尊重别人的辛勤劳动,没有信用。我在想,倘若这样的人自己组织一次学术会议,就能够了解别人办会时的苦衷了。
    这样的活动对于参与者来说往往没有行政上的约束力,只有道德的约束力。当人们不觉得这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的时候,那么在道德上也没什么约束力了。现在,就连党组织组织的活动,党员们的参加率也不是非常高。不过,还是比其他活动要高一些,党组织对党员毕竟还是有些约束力的。
    所以,现在我组织什么活动,基本上是按照人数是报名人数的70%-80%来预计的,基本上这个比例差不多,但偶尔也有来的人只占报名人数一半或者超过报名人数的现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509402.html

上一篇:最近的一件囧事
下一篇:用不着的物品就捐了吧
收藏 IP: 125.34.54.*| 热度|

13 吕喆 武夷山 魏东平 刘锋 张欣 杨晓虹 王光辉 赵明 刘立 高建国 赵凤光 刘钢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