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日本游记】京都的防灾减灾体验(1)——台风体验和浸水体验 精选

已有 7046 次阅读 2011-10-2 18:40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地震, 日本, 体验, 慈善机构, 消毒药水

以前从一些从网上搜集的资料中写道:
日本各地有许多“体验中心”,免费向市民开放。这些中心内有模拟火灾现场的烟雾走廊,还有模拟地震室供人们体验。人们可学习自救互救及心肺复苏等技能。这些模拟地震室有的是社区开办的,有的是慈善机构或个人出资,在一些地震多发区,模拟地震室像健身房一样普及,使民众的防灾意识、知识储备和心理承受能力得到极大提高。在日本的许多家庭,都会备有一个专用的急救箱或包,里面放置了绳索、手电筒、止血绷带、消毒药水和瓶装水等物品,以备灾害突发时逃生自救或互救之用。还有的家庭平日储备一箱矿泉水和饼干食品,以防备灾害发生后导致的断水断粮,增加获救希望。

因此,这次去日本特别希望能够去这种防灾减灾体验中心体验一下,既可以增加自己个人的逃生技能,还对科研工作有利。

京都市市民防灾减灾中心


一进门就看到有免洗的消毒洗手液(不仅是这个地方,日本的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免洗消毒洗手液)


这是大厅




我刚进去,这里的导游小姐就热情地接待我,我用英语告诉她我不懂日文的时候,她热情地用英语和我交流。她先让我去体验台风。这里有一个台风模拟室,可以模拟不同风速的台风。她问我想选择风速是多少的台风。我选择了这里能够模拟的最大风速——32m/s的风速。她还告诉我说,如果风速太大,要抓住扶手,呈下蹲状。我把包包放在体验室的外面,进去了。然后导游小姐启动了风速装置,从一面墙的设施中开始吹出风,在旁边有显示风速是多少。只见风速不断地上升,我也体会到风速在逐渐增大,我的头发被风吹得全横起来了。大概风速上升到20m/s之后,尽管我手扶着把手,但身体已经受不了这么大风力了,于是就下蹲了一下,果然身体对风的承受力增加了。风速上升到32m/s之后,又开始逐渐下降,不一会儿,体验就结束了。这给我最大的体会是——台风来了别站着,蹲着比站着对风的抵抗力更强。

台风体验室的宣传画——看来日本真遭受过很多厉害的台风,模拟体验的台风的最大风速也还达不到很多曾经遭受过的台风的标准




台风体验室




风速显示装置


接着,导游小姐又让我去体验如果房屋外面被谁淹没时是否能够打开门。当门外有一定高度的水的时候,由于水压的作用,人需要更大的力气才能把门打开。导游小姐让我选择水位是多少的情况,我选择了最高标准,水位是1米的情况,在这设备旁边还有显示水位是1米的时候相当于400kg的力气能够把门打开,还可以显示自己能够使得上多大力气。结果我发现,我离着1m水位的力气差远了,我用吃奶的力气,力气也顶多能够达到30cm水压时的力气(相当于36kg的力气)。看来如果我遭受水灾,一定要在水位上升到30cm之前把门打开,否则我就完蛋了。

水压体验装置


旁边的宣传图片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492679.html

上一篇:【日本游记】日本的青年旅舍
下一篇:搞生物研究的人的轶事
收藏 IP: 125.34.47.*| 热度|

8 吴飞鹏 赵明 苗元华 沈晓雄 王修慧 李宇斌 crossludo n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0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