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一年生活的反思)

已有 3671 次阅读 2011-8-20 21:50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工作, 平衡

最近通过张三火老师的义诊以及和同学、同事的聚会交流,我对我这工作一年以来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做了个反思。

我原来一点儿也没有意识到自己这一年为了忙工作,而失去和错过了很多人生中很多宝贵的东西。这一年以来,当工作和生活的其他事情冲突的时候,我总是会以工作优先,而放弃其他事情,包括朋友聚会、参加各种社会活动、锻炼身体。并且,还会为了工作熬夜。结果,这一年身体状态明显不如以前,也很少参加社会活动,不那么活跃了,新认识的人的速度比以前学生时代要减慢很多,和老朋友的见面也少了。如果照着这种工作状态继续下去,以后结婚了,很可能因为工作忙而把老公放置一边不管不顾。

今天晚上跟两位同班女生见面聚会,我跟她们谈起了我的这种状态,我还说到:“现在我事业心太强了,而我以前不是个事业心很强的人。”结果,遭到她们俩的一致反对。她们认为我以前就是事业心很强的人。看来自己看待自己和别人看待自己的感觉还是不一样。如果她们觉得我以前事业心就很强的话,那说明我现在的事业心过强了。其中有一位女生还说:“事业心强就是总是希望把事情干得很好,对每件事情都会很上心,这样要付出比一般情况要多很多的努力。当你越有责任心干的活儿越多的时候,那么以后上级会让你做更多的事情。不要把事情看得那么重要,有些事情差不多就可以了。”她说得挺有道理的。我有时候会为了让一件事情尽量完美,而去花太多的精力。张三火老师也感觉到我这个人很爱想事,总是得不到放松,这样对身体不好。


这一年的生活做个比喻性的总结就是:在不停地赶路,总希望能够尽快达到某个目的地,但忽略了路边的风景,也忽略了同行的人。

以后还是学会适当放松吧!为了身体健康和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477734.html

上一篇:从张三火老师的讲座以及义诊中的体会
下一篇:有一种脱胎换骨新生的感觉
收藏 IP: 125.34.45.*| 热度|

13 张玉秀 李学宽 吴吉良 向峥嵘 刘立 蔣勁松 吕喆 平文丽 彭真明 刘钢 刘光银 张焱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0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