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寒门子弟@富家子弟@家庭教育@性格

已有 5538 次阅读 2011-8-13 21:07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家庭, 富二代, 官二代, 子弟, 寒门

    科学网上关于寒门子弟的讨论还是依然不减,最近的热点是关于寒门子弟优点和缺点的讨论。
    俺想说一句无比正确的废话:并非所有寒门都很有志气、很勤劳、心里善良、不娇生惯养;也并非所有富二代、官二代都很娇生惯养、不善良。我觉得这还是与家庭教育有关的,尤其是与父母的性格与所作所为更有关系。
    我还是举一些自己的所见所闻吧!
    我小时候住的地方,邻居家小孩的父母两个人心眼儿都不大好,总是爱占小便宜。他们的孩子,则更是如此。在学校里像个小混混,经常打架,经常搞一些小偷小摸行为。令我记忆深刻的是,他到我家来玩,把我当时辛辛苦苦攒的零用钱给偷走了。虽然我们家的人都知道是他干的,但是这种事情跟他父母说也没用,因为他父母也是这样的人,连平时他儿子到处打架都不管,对于这件事情可能还觉得儿子的这种行为没什么呢!
    上大学之后,同学中总有一些家境好以及家境不好的。总体来说,来自大城市的同学见识更多一些,更多才多艺一些。尽管上大学之间各自的情况不在同一起跑线上,但上大学之后,应该说大家全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了,当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比较时,我发现其实还是来自大城市的同学总体表现更好一些,无论是学习成绩还是组织管理能力等。其实我一直觉得我大学班里的那些来自大城市的同学们大多挺聪明的,因为他们可能还不如其他一些来自农村的同学用功,但学习成绩却也还挺不错的。
    有些家庭困难的学生,可能会比大城市的学生更爱名牌。我认识一个家庭有些困难的学生,在做家教赚了一些额外的收入之后,就想给自己买名牌服装。我想,这可能是因为她从来没有穿过名牌服装,才会对名牌服装如此渴望吧!
    家境不好的同学总体来说比较舍得吃苦,也比较用功。我上研究生之后,有好几个来自不同学校的学弟学妹们通过我打听考研的事情,这些学弟学妹们中,有几个家境不是很好的女生考研分数都很高。其中有一个最后成了我的嫡系师妹,她特别踏实很干,性格又很好。她还总是想着能够让家里减轻负担,真是个好孩子啊!我们都很喜欢她。但是也并非所有的家境不好的人都如此。我认识的有一个分数很高的女生没有被录取,是因为她复试表现不是很好,老师问的很多问题回答得都不是很好。但她性格有些自负,总觉得自己表现得很好。我想,可能是因为她从小到大都是佼佼者,属于山村里的“凤凰”,很少遇到过挫折的缘故吧!
    再说说我认识的两位“官二代”、“富二代”吧!这两位本科都是北大的,并且都是自己考上的,不是凭着父母的关系上的。
    其中有一位男生的姥爷是以前国家某部委的部长,父亲是某大国企的老总,母亲好像也是什么人物。我刚认识他的时候,觉得他很朴实,丝毫没有官家子弟的纨绔气质。跟他相处久了发现,他心地很善良,经常帮助别人,很大方,并且他看不惯他姥姥的那种势利眼。他说他妈妈更是一个心里善良的人,是一个超级老好人。我想,他的善良可能也是受他母亲的影响吧!不过,这样的高官子弟,总是会有一些让我们穷人觉得是娇气的地方,我想,这是因为他从小就要什么有什么,所以才让我们这些要什么而要经过努力才能得到的人觉得不可理解的地方。
    另一位男生,父亲经商,好像在他们当地很厉害,家里的好几位叔叔好像都是官员。我刚认识他的时候,觉得他也很朴实,从来也没有想着靠家里而得到什么,也是心地善良的人。他和他妈妈一样,看不惯他父亲的某些商人恶习。毕业后,他不想回家乡工作,而是为了女朋友去了南方工作,完全靠自己奋斗。工作两三年之后,就已经在自己的行业小有成就了。
    所以,通过我的见闻,我并没有觉得官二代和富二代多么不好,反而我觉得我认识的这两位同学身上的那种善良与淳朴气质,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还有一件事情,让我觉得现在的很多上大学的寒门子弟似乎不像我当年读大学的时候那么节俭那么为家里着想了。或许,这也是个例吧!我就简单说说:
    我弟弟上大学的时候,班里的很多寒门子弟,也都希望自己手机、mp3(那个时代还没mp4)、笔记本电脑一应俱全,并且他们并没有想着通过自己赚钱来买,而都是想着向父母要钱买。我总觉得这种行为特别让人心寒。我读大学的时候,班里的同学们往往都很节俭,从不乱花钱。于是我感慨到:是这个世界让人的心变了吗?还是某些高校的校风不好导致如此?


寒门子弟没有春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474883.html

上一篇:忠诚而可爱的狗狗们
下一篇:寒门子弟上清华北大比例下降的另外一个思考视角
收藏 IP: 60.217.132.*| 热度|

18 刘洋 曹广福 方庆林 李学宽 李鑫 张玉秀 吕喆 鲍得海 张欣 曹建军 武夷山 张慧 刘立 刘光银 zzjtcm xiaxiaoxue86 niming007 dreamworl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