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山东人“傻气”的表现形式 精选

已有 8715 次阅读 2011-5-10 21:02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实在, 山东人

    很多人都说山东人有一股“傻气”,以前一直在山东的时候还真没发现,因为周围的人大多都这个样儿。后来到了北京才感觉山东人是有那么一些傻气,包括我自己在内。这种“傻气”的表现形式我大体总结了以下十条:
    1、不怎么会说谎。就是经常实话实说,即使是善意的谎言也不怎么会说。
    2、话太直容易伤人。有些不中听的话如果说的圆滑一些,完全可以让人听着也挺舒服的,可是“傻气”的 人在这方面的说话技巧差了一些,所以经常无意中就得罪人了。
    3、愿意告诉他人自己的私事。在山东的时候,即使是陌生人之间,可能也会谈及自己的一些私事。而到了北京之后发现,大多数人其实是愿意打听别人的隐私,而不愿意把自己的事情告诉别人。
    4、经常做一些“出力不讨好”的事情。这表现为两种形式:
    (1)做事太实在。如果上级让自己做事做到80%的完美程度就行,而这个人却经常做到90%以上的完美程度。根据墨菲定律,达到90%以上完美程度所付出的努力可能是达到80%程度的好几倍。就太辛苦自己。
    (2)别人的事情比自己的事情还要上心。别人让自己帮个忙,即使是没有任何好处的帮忙,通常会比自己的个人事情还要上心。有时候经常帮了别人,别人还不一定领情,反而会对自己有责怪之意。
    这让我想起了一件往事,有一次快春节的时候,中科院某单位的一个mm通过其他人联系到了我,让我帮他们排一个可以表演的集体舞,没有报酬。我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去教,第二次的时候为了能够教得更好,把我一个朋友拉上,让他也来帮忙。他是那种不想做看不到任何回报的帮忙事情的人,我好不容易说服了他一起去教。而刚好那一天我感冒发高烧,但我不想耽误他们学舞,就还是用十足的精神和微笑去教他们,他们一点儿也没有感觉到我生病了。教完之后回来,结果发烧更严重了。结果回来后我被那朋友狠狠地批评了一顿,说我怎么经常做这种出力不讨好的事情还不长记性。在他眼里这种事情是坚决不应该做的。他劝我什么我也没有理会,因为我有我的人生观。过了两三年之后,他又对我说:“我以前觉得你做那些纯奉献的事情太傻,后来发现傻人有傻福,你的各种机会总是比我多。”
    6、不愿意麻烦别人。有时候宁可让自己多辛苦一些,也不愿意去麻烦别人什么事情,包括麻烦陌生人什么事情,当需要麻烦别人的时候经常会觉得很不好意思。
    7、砍价太狠会觉得不好意思。说起这个,我想起两件事情:
    事情一:我和上面提起的那位男生一起去给我买东西,在去之前他跟我说,他的砍价功力很强,但需要我的配合,两个人一唱一和就更管用。他还跟我说了一堆互相配合的技巧。到了买东西的地方,他开始砍价了,当他砍到我觉得自己还可以接受的地步,我就跟卖家说成交。结果把他气得朝我吹胡子瞪眼,说我怎么这么不听话,不按照他说的去做,结果亏了。我想,反正是我付钱,只要我觉得价格可以就行了,不想为了多砍一些价格而花太多的口舌。
    事情二:有一次和一位山东的师兄出去买东西,我看他买东西也没怎么砍价就买下来了,他还说,卖东西的人也挺不容易的。当时我也有同感。
    8、太听话。就是领导说什么就做什么,很听话,很少在背后搞什么小动作。
    9、太容易相信别人。总是觉得周围的人都是好人。
    10、太容易同情别人。对一些可怜的人会有同情之心。
其实,我觉得不仅很多山东人有这样的傻气,其他省市也有很多人有这样的傻气,只不过山东这样的人的比例略高了一些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442712.html

上一篇:经管和人文学科的研究者更喜欢参加学术会议
下一篇:博客感言:什么样的博主是大家公认的“名博”?
收藏 IP: 125.34.45.*| 热度|

62 李宁 陈永金 鲍得海 吴飞鹏 李学宽 武夷山 吴吉良 王德华 吕喆 郑祺 陈安 王修慧 刘立 张焱 文绍 宁佳 吕泰省 蒋永华 肖重发 唐常杰 刘钢 化柏林 徐胜龙 谢鑫 刘强 杨顺楷 刘光银 王义超 赵凤光 曹雁冰 葛兆斌 刘玉仙 刘颖彪 杨秀海 宋保业 张芳 侯成亚 马万征 郑永军 董西洋 王守业 高萌 蒋兴鹏 孟凡成 刘光波 佟冬 吉宗祥 孙海龙 逄焕东 王桂颖 杨正瓴 孟津 贾召鹏 王亚娟 高孟绪 vigorous nobel168168 zzjtcm wenmei cugb2010 zlzg zgg

发表评论 评论 (6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1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