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大人也要尊重孩子的感受

已有 3640 次阅读 2011-5-10 00:28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孩子, 大人

    这几天偶然回忆了起小时候的一件事情:小学的时候有一次妈妈带我去外面买书包,遇到一个妈妈的一个熟人在市场上卖书包,那个人从书包架子上拿了一个书包送给了我们。我们拿了书包走了一段路之后,妈妈发现那书包里面有个拉链有点问题,就想回去找那个熟人换一下。但是这是人家送的东西,拿回去换总是不好。于是,我妈妈带着我过去之后,这样跟那个熟人说:“唉,我女儿说她不喜欢紫色书包,喜欢红色的,非要我过来换一下,小孩子真是不懂事……”
    如果从利益最大化的角度来说,妈妈通过让我做黑脸她扮红脸的方式,成功地换了书包。这种一黑脸一红脸的策略也是商业上谈生意时经常采用的策略。但当时的我以及现在的我却不喜欢这样的方式,因为我在这个过程中被迫扮演了黑脸。当时我心里想:“这明明不是我要换的,非要赖在我头上……”
    很多电视剧中也经常有类似的情节,大人想做一件事情,拿小孩子当借口或者挡箭牌。这是因为人们会默认小孩子不懂事没关系,大人不懂事就不行,所以大人们就经常拿孩子当挡箭牌做一些大人做觉得不好意思的行为。我觉得,虽然这样大人会成功地做了某件事情,虽然小孩子还不懂得这种利益最大化的策略,但小孩子对是非曲直却能看的很明白。把一件事情“诬赖”到小孩子身上,即使这是一件对小孩子好的好事,那也会让小孩子内心感受不好。
    BTW:小时候,妈妈或者其他一些人总说我傻,是因为即使是善意的谎言我也不会撒,特别老实和诚实;也不会像其他小孩子那样为了能够多一些好吃的东西或者多一些好玩的而向父母撒娇或者去跟别的小朋友抢什么。到了现在,似乎这种傻气依然没有消失,还是经常会有一些人说我是傻丫头之类的。看来天性难改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442418.html

上一篇:我的偶像
下一篇:经管和人文学科的研究者更喜欢参加学术会议
收藏 IP: 125.34.52.*| 热度|

5 李学宽 周可真 蒋永华 张焱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1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