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从日本地震中看生命线系统之脆弱

已有 5254 次阅读 2011-3-12 01:24 |个人分类:应急管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日本地震, 生命线

尽管日本的防灾减灾系统在世界领先,但这次日本地震引起多处燃气泄漏,引发火灾,并且还造成东北地区和关东地区约840万户人家停电,多地交通陷入混乱。在首都东京,地铁等公共交通瘫痪,全城道路堵塞严重,数不清的人在街道上步行。日本北部震区多处高速公路地面开裂,铁路全部停运,多家机场也被关闭。这说明,城市生命线系统在巨灾面前依然具有很大的脆弱性。
什么是生命线系统?生命线系统是指公众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的交通、通讯、供电、供水、供气等系统。它由各种建筑物、构筑物、管路等组成,还包括容易引起次生灾害的易燃、易爆、有放射性或有毒的工程设施等。
我们看1995年1月17日日本阪神地震(7.2级)时生命线系统的情况:由于生命线系统的脆弱性,引发了众多次生灾害,例如:神户市很多天然气管道破裂引发了爆炸和火灾,地震毁坏了城市供水网,面对大火却无能为力;地震后公路、铁路、通讯中断。虽然这次的日本地震的生命线系统情形比1995年时要好很多,但依然造成了一些次生灾害。
生命线突发事件一旦发生,可能造成严重的危害性。道理就不用多说,这个年头如果一天没电、没水、通讯中断、交通瘫痪,那么人们的生活肯定会遇到很大麻烦。更重要的是,在应急救援中,通信和电力如果中断,会给救援造成困难;如果火灾下供水系统瘫痪,那么火灾会无法控制。生命线系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生命线系统与其他系统也是紧密相关,因此生命线事件更易与其他因素耦合酿成更严重的事件,其他类型的突发事件也易转化导致生命线突发事件。所以,生命线突发事件的预防是非常重要的。
然而,生命线系统本身的物理属性、化学属性以及用途等就决定了生命线系统具有一定的脆弱性。例如,各种高架线、管线等的材质和粗细程度这种物理属性就决定了其承受灾害的能力不强;燃气等能源从化学属性上就决定了其易燃易爆性。因此,生命线系统的安全预防工作是个难点。但在预防方面也并非无能为力,例如,可以建立专业管网的共同沟,采用智能型柔性接口,以保证在大灾到来时仍能畅通运行。
生命线系统要有零活的反应能力和快速的恢复能力,以在巨灾来临之后,能够灵活应对与快速恢复。此外,为了在生命线系统瘫痪的情况下能够实现快速应急救援,需要发展应急情况下生命线系统的替代系统,例如应急电力、应急通讯、应急水源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421376.html

上一篇:日本地震和应急管理以及与中国的比较
下一篇:如果工作中总是一些非你做不可的事情
收藏 IP: 125.34.47.*| 热度|

9 陈安 吕喆 武夷山 张欣 罗帆 傅蕴德 陈绥阳 zzjtcm nobel168168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