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闲聊个人素质与环境

已有 3394 次阅读 2011-1-3 00:08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素质, 环境

今天在路上看到前面一个人在人行道上随地吐痰,接着又看到另外一个人在人行道上擤鼻涕,并且把手上的鼻涕抹在路边的树上。看到这种情景,我心想:我以后尽量少触摸公共场所的一些物品,就连大树都这么不干净,那么很多把手、扶手就更不干净了……

这令我不禁想起个人素质问题。

小学和初中的时候,老师对我们学生的个人素质方面要求很严格,如果发现在学校里乱扔垃圾或者随地吐痰等,就会扣这个学生所在班级的分,于是,班主任就会教训这个学生。在这种严格的教育下,学生们个人素质方面出现了分化:大多数学生会觉得乱扔垃圾的行为是不文明的,因此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其他地方,都会不乱扔垃圾。而有很少一部分学生则觉得,学校越是不允许学生做的事情,就越想做。于是,在其他场合就更容易乱扔垃圾。

到了高中的时候,老师对这方面的要求松了很多,并且高中班级里的同学都有来自不同初中的,有很多初中是对这方面没什么要求,于是,校园里经常会有乱扔垃圾的行为。于是,有一些来自要求严格学校的同学也慢慢跟着乱扔垃圾了。这就体现了博弈,当有规人破坏游戏规则时,那些遵守游戏规则的人也会慢慢跟着破坏游戏规则。

前几天我在路边上一个外卖店门口买了点吃的,在那门口吃完东西,想把塑料袋找个地方扔掉,结果周围都没有看到垃圾桶。于是我对那店主说,是否能帮我把塑料袋扔到他们店里的垃圾桶里。结果那店主说:“你就扔在地上吧!大家都是扔在地上的。”我摇了摇头,说,我还是把袋子先放在口袋里吧!店主听到我这么说,觉得让我放口袋里不是很好,就改口说:“还是给我吧,我扔到我们的垃圾桶里。”

此外,我觉得大家会随手乱扔垃圾也与周围没有垃圾桶有关,如果旁边就有个垃圾桶,我想绝大多数人会选择把垃圾扔进垃圾桶里,而不是随地乱扔。如果没有垃圾桶,很多人会觉得带着垃圾走路很麻烦,就可能会选择随地扔掉。

我记得前几年有一次春节的时候,我在市里繁华的步行街上买了几根肉串吃,吃完之后,想找个垃圾桶把肉串签子扔掉,结果偌大的步行街上居然没有一个垃圾桶。那签子又实在不方便携带着走很远,于是我也只能像其他人一样,把签子扔在摊位附近的一个地方堆着……我心想:被评为中国环保城市的这个城市居然连垃圾桶也很少,真是做得很不到位。而这两年,那步行街上则每隔一段距离就有垃圾桶了,步行街上随地乱扔垃圾的情况也很少出现了。这体现着城市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因此,我觉得公民素质的提高不仅需要教育,也需要在城市配套的硬件设施方面有所投入,多给市民提供便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400397.html

上一篇:话说玩牌(无聊的流水账)
下一篇:从吃火锅这件事看一个人的性格
收藏 IP: .*| 热度|

8 武夷山 张志东 许浚远 逄焕东 刘立 李鑫 胡志丁 shatan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