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隔级指挥的无效性

已有 3557 次阅读 2010-11-19 23:39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经历的事情让我很好地体会到了隔级指挥的无效性。

最近在给一个部门做项目,为了更好地开展这个项目,该部门组织下属各个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参加项目调研会,来调研各个企业面临的问题。并且让我们过后再跟各个企业的负责人联系进行更深入的调研。该部门的负责人很重视调研,他们让各个企业一定要配合好我们的工作。

于是,我给各个单位的负责人发了很细致的调研提纲,需要书面回答很多问题,这些单位的负责人(大多都是副总或者部门经理之类的)都很重视,详细地给我回答了问题,并且还表示欢迎我们专门过去面对面调研。而唯独有其中一家单位,我没有给那次去调研的负责人发调研提纲,而是给了其中一个普通的行政人员发了调研提纲(这是因为之前他们单位的另外一个领导说我们有什么问题就问他),结果当我给那个人打电话的时候,那个人唧唧歪歪的嫌我要调研的问题太多,会占用他工作时间,态度还很差。我跟他说,这是他们上头负责部门专门发文让各个单位配合的事情,并且说他们单位的某总亲自参加了调研会。而他却不以为然,他觉得只要不是他的顶头上司给他布置的任务,他就可以不做。

挂了电话之后,我心想这个人怎么能这个样子呢?连企业老总基本的人都会很重视的事情他都不重视,并且态度还很恶劣。后来一想就释然了,他只会听他顶头上司的命令,不管你官再大,只要不是顶头上司,话就可以不听。所以,我的最佳方式是:要么找上次去开会的那个负责人,让他来协助做调研工作,要么通过上头部门找到这个行政人员的顶头上司,再让他做。

虽然中国的官僚制度层层等级很多,事情的传递效率很低,但是事情的传递还只能通过层层下传的方式,如果想走隔级传达的路径其实效率更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385574.html

上一篇:人在什么情况下更喜欢写博客?
下一篇:快成了一个期刊的审稿专业户了
收藏 IP: .*| 热度|

3 赫英 赵凤光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2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