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我们已经很幸福了

已有 4000 次阅读 2010-9-28 10:06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幸福

我写的“同情弱者与仇富”的博文是前几天看到的一幅景象让我有感而发的:有一天晚上十点多我才吃饭,因为大多数店都关门了,就去麦当劳吃了点东西(因为麦当劳那个开着门),在麦当劳里看到有一个衣衫褴褛的乞丐趴在离门口比较近的一个桌子上睡觉。看到这种情景,我觉得他很可怜,很同情他。最近天气骤冷,可能是因为他没有御寒的外衣,在外面太冷,就进来躲避风寒。于是我心想,我们比起这样的无家可归的乞丐要幸福多了,相对于这样的人来说,我们就是“富人”了。此外,令我有所感慨的是,如果换成其他的饭店,员工早就把乞丐赶出去了,但是麦当劳里的员工并没有这么做,这点让我欣慰。

虽然我们买不起房子,但是至少我们能够衣食无忧,并且还能够健康地活着,就是一种幸福。

前几天,我有一个大学同学因癌症去世了,我很伤心。在她去世之前的一段时间里,我经常和她联络,帮她寻找其他一些治疗的途径,虽然当时医院已经对她的病情无能为力,但我仍然相信她有延长生命或者治愈的可能性,因为她是一个特别乐观的人,都已经病得那样严重,在电话里她的声音还是很乐观,还是那么为人着想。她这样好的心态,这样好的心肠,我一直觉得她是最会有奇迹发生在身上的人,因为世界上有很多乐观的癌症患者能够延长生命甚至康复,所以我认为她也行的。但没想到还是无力回天。电影《唐山大地震》中元妮的一句话“没了,才知道什么是没了”让我很有感触,三个星期前还能够听到她乐观亲切的声音,而现在人已经不再了……我同学说她在读博士期间为了毕业论文的事情,和小老板怄了半年气,并且做生物学实验总是要接触一些致癌物质,这些因素可能是引发她得癌症的重要因素。

所以,当人遇到不开心的事情的时候,千万要自己想开,生气伤害的是自己,很多的疾病都是和心情有关的,憋着闷气的人容易生病。我舅姥爷生前是贺龙的秘书,文革期间他跟贺龙一起受到压迫,本来我舅姥爷身体很好,就因为文革期间憋了很大的怨气,最后得了癌症去世了。

我们现在能够健康地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因为,活着就有希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367729.html

上一篇:同情弱者和仇富
下一篇:以最差论文评价学术水平?
收藏 IP: .*| 热度|

12 武夷山 王海辉 郭向云 鲍博 刘进平 孙学军 罗帆 曹聪 李鑫 李学宽 侯成亚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0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