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老师的待遇问题 精选

已有 19031 次阅读 2010-7-25 12:02 |个人分类:菲比寻常|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中学, 幼儿园, 小学, 菲比寻常

昨天去拜访一位长辈的时候,聊起了他家孙女上幼儿园的事情,他说,有一个河南的高中副校长,辞掉了原来的工作,跑到北京的一家幼儿园当普通老师,待遇是一个月7千多。他很满足自己现在的工作,觉得比以前容易干,还赚钱多很多。这位长辈还谈起了幼儿园的费用问题,公立的幼儿园每个月交1000多元钱,私立的要七八千以上。听完之后我心想,养个小孩太不容易了,每个月要为了小孩至少花两三千元钱(包括上学费用和生活费等),以我目前的经济状况是养不起小孩的。幼儿园的费用可比大学学费贵多了,送小孩在北京的幼儿园上学,比培养一个大学生还不容易。

以前听别人说过,北京小学教师的待遇有五六千元,如果算上各种补习班的外快的钱,怎么样一个月也有上万元钱的收入。

北京中学老师的待遇如何我不清楚,我估计可能和小学老师待遇差不多,好一点的中学的待遇应该会高很多。但是中学老师的压力比小学老师大,所以日子可能还不如小学老师过得舒服,而小学老师其实也要面临着学生们的小升初考试问题,日子肯定不如幼儿园老师舒服。

而大学老师的待遇呢?我有一个在北京某高校当老师的朋友跟我说,她一个月也就三千元的工资,好在她住在她婆婆家里,不用房租的钱。其他高校的教师待遇我不知道是多少,但是我看了一些晒工资网站上的资料,似乎北京高校的讲师级别的工资大约3000-5000左右的比较多。即使是教授级别的工资也不超过1万。因此,如果大学教师没有项目上的收入或者没有其他赚外快的途径,收入还是比较低的。另外,大学教师的压力其实比中小学老师还大,压力来自于科研压力,评各种职称要看论文和项目情况。

总之感觉教师待遇有从幼儿园到大学递减趋势,而工作压力以及对学历能力的要求是从幼儿园到大学递增。对于这种现象,每个人可能都会有自己的感慨,我也有很多感慨,就不在这里多说了。

BTW:不同城市的人们的收入和消费差别比较大,可比较性不强。在北京4000元钱一个月可能相当于有的城市1500元甚至更低(在北京4000元的收入仅仅能够解决基本衣食住行)。因此我这里都是北京的数据。大家也可以再找其他一个城市进行一下比较。



谈谈教师的待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347151.html

上一篇:斤斤计较与对事物的在乎程度有关
下一篇:我今天接到骗子的电话了
收藏 IP: .*| 热度|

27 杨如意 汤奔阳 武夷山 李小文 李传亮 向峥嵘 曹广福 赵明 罗帆 王号 梁建华 王修慧 马丽丹 吉宗祥 吕喆 盖鑫磊 金小伟 杨芳 苗元华 李学宽 张旭 鲍海飞 刘广明 郑永军 ysliysli wwsoul lzchensh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