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大宗产品与昂贵产品

已有 3481 次阅读 2010-6-6 20:44 |个人分类:科研*创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宗产品, 昂贵产品

以前有一次,我导师在指导我一篇论文的时候,提到了大宗产品这个概念,导师的意思是,我论文中做出来的产品属于大宗产品,每年需求的量很大。后来我在一次组内报告上讲到研究背景的时候,就说起了大宗产品。当时导师借着我的话,引申了一下,向我们讲解大宗产品与昂贵产品的区别。导师说,现在很多生产出来的昂贵产品,之所以昂贵是因为其成本高,如果能够把这种昂贵产品的成本做得非常低的话,那就卖不上价格了,就不再成为昂贵产品了。

当时我听完这句话,觉得他说得有道理,但是也没有很往心里去。后来有一次跟一位长辈(中科院一研究员)一起吃饭的时候,这位长辈说他现在想做民用的**,而他之前做的军用的**,做出来的产品最后卖给军方,虽然其卖价是成本价的25倍,但是军用的需求量非常少,因此他一年也赚不了太多的钱,但是如果他把这产品改为做民用的,用在汽车上,那么中国这么多汽车中如果能够少量汽车用他的产品,即使每个的利润不像军用那么丰厚,那也能带来很大的收入。

我还听这位前辈说起他以前的一些经历,听了这些经历之后我觉得这位长辈在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方面是很厉害的。若干年之前,当数码相机还没有现在这么流行的时候,数码相机用的是CMOS感光的,相机卖几千元钱,相机的成本中CMOS占了很大一部分的成本,并且当时中国还没有此技术。当时他做出来中国自己的CMOS感光器,并且是用非常低的成本做出来的,成本好像才几十元钱,他在市场上卖这个感光器,能够卖2000元,利润丰厚。可是过了两年,由于技术的发展,CMOS已经变得非常便宜,并且逐渐被淘汰,于是他做的产品就不再赚钱了。这个例子就很好地证明了我导师说的昂贵的产品如果能够做得成本非常低廉,就不是昂贵产品了。

我想,如果一个人或者一个公司掌握了一种让昂贵产品成本非常低廉的技术,一旦技术外泄或者技术被别人赶超,那么就没得可赚了。也就是说,市场的生命周期比较短。所以,要做这样的技术的话,要么能够做到外人短时间内赶超不了,要么能够好好利用这短暂的生命周期做爆发式的市场开发工作,才可以狠赚一笔。并且,在做一项新技术的时候,不仅仅要考虑到这项技术能够给单件产品带来多大的利润,还要考虑市场的总容量有多少,即使利润率再高,如果能够卖的量比较少的话,那总利润还是比较低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332814.html

上一篇:人的思维与人的知识结构
下一篇:经验对直觉的影响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王桂颖 刘立 吕喆 苗元华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