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我对科学想象力的一点想法

已有 7420 次阅读 2009-7-21 08:52 |个人分类:科研*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科学, 理论, 假说, 想象

现在的科学研究往往是用事实来说话,有什么样的实验结果或者逻辑推导结果,就得出什么样的结论。即使是一些不能从逻辑上证实的假说,往往也是有一定的事实依据的,就是通过现有的现象来构建假说,提出的假说可以解释事实中存在的现象,并且还不违反逻辑。可以说,现在的科学研究很严谨。因此,往往科学界对于没有实验基础“假说”比较抵触,往往把它们归为“伪科学”的行列。

而在很久以前(大约20世纪50年代以前),那时候的很多科学家提出很多理论,很多的理论也是没有实验数据来证明的,也就是所谓的“假说”,是后人通过一些实验现象来验证了那些理论的科学性。我想,那个时侯科学研究之所以不反对“假说”,是因为当时的科技手段还达不到可以验证那些假说的水平。并且,即使现在,有些经典的假说也还是没有得到验证。

以前实验条件落后的情况下有很多重大的理论成果,而现在的科技手段这么发达反而在理论方面的成果不如那个年代。我觉得这可能跟那个年代的情况有关系。正因为那个时代的条件落后,所以科学家们对科学的“想”的成分多一些,而现在有了更好的实验条件,科学家们就更注重以事实说话了,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科学的想象力。

但是,用事实来说话对科学的发展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科学是严谨的,容不得半点虚假。所以我觉得现在的科学界注重以事实说话的思想是正确的,只是稍微会有点科学想象力不足的弊端而已。

而现在有很多的对理论有强烈爱好的民间科学家,说自己创立了什么定理或者假说。这样的一些所谓,绝大多数都是错误的,其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理论”本身就是违反事实的,能够很容易被事实证伪,而还有一些理论,不能被事实证明,也不能被事实证伪。我觉得这样的一些“理论”,哪怕它是错误的,也不是毫无用处的,可能这个定理的大部分描述是错误的,而其中哪个小地方的思路可能是正确的,对目前的科学研究的思路拓展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因此,我有一种设想是:对于这样的一些“理论”,如果不是明显错得离谱,可以刊登在一个专门的刊登这方面文章的非学术性杂志上,作为一种“科学想象力”的资料,或许会对科学发展有一定的启发作用。例如,前几天我在发表的博客文章“关于生男生女概率的一个有趣现象”中,很多人提出一些有趣的解释,这些解释也可能都是大家一时想到的,没什么科学依据,但是这些解释说不定可能给进行这方面研究的人们带来一定的启发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44688.html

上一篇: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下一篇:含有哪些成分的护肤品有利于抗衰老
收藏 IP: .*| 热度|

11 周可真 吴中祥 杨玲 刘进平 马丽丹 王力 蔣勁松 王立 陈辉 yinglu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