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谈谈“甜食”给人们养生的误导 精选

已有 5764 次阅读 2009-6-10 21:24 |个人分类:科普*探索|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健康, 养生, 甜食

无论你在哪里查找关于“甜食”对健康影响的资料,都说“甜食”的确不能多吃,因为过多的糖会对人体有多少多少副作用。我刚刚还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基本上都是这样说的。

说起“甜食”的“甜”,一般人会想到的是“糖”,因为“糖”是甜的。正因为过多的糖会对人身体不好,所以人们会自然觉得甜的东西对人体不好。而自然人们就会认为不甜的东西不会这样。而很多的报道、书籍等等也都用“甜食”来代替“糖”。我觉得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才误导了很多人的养生之道。

所谓的糖,是一种碳水化合物,它可以为机体提供能量。糖类的物质包括单糖、寡糖还有多糖。最常见的六碳的单糖有葡萄糖、果糖、甘露糖等;五碳的单糖有木糖、阿拉伯糖等;最常见的寡糖有二糖的蔗糖、麦芽糖、乳糖;三糖的棉子糖。多糖最常见的就是淀粉、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等。所有的寡糖和多糖都可以通过酶的作用被水解为单糖,而单糖在生物体内可以进一步被酵解,通过各种代谢途径,转化为能量。

这些糖中,单糖和寡糖,多是有甜度的,多糖没有甜度。这些糖中果糖的甜度最高,比起其他的糖都好出好多倍呢,其次是蔗糖,葡萄糖的甜度比较低。虽然果糖很甜,但是同样量的果糖和葡萄糖产生的热量却是差不多的。淀粉别看不甜,可是含有大量的糖啊!

来做个小的计算吧!一般我们食用的甜糖大多数为蔗糖和果糖,10%的浓度的蔗糖水就能让人觉得非常甜了(甘蔗的糖含量在12%左右,西瓜的糖含量在5-12%左右,可乐中的糖含量在11%左右),果糖的甜度,你就想想一块糖果含在你嘴里的感觉吧!我们做个量化的比较,假设你喝了600mL的10%(重量百分比)的蔗糖水,其实才摄入了60g蔗糖,60g蔗糖水解后产生67.2g的葡萄糖和果糖;而假设你吃了三两的馒头,也就是150g的馒头,馒头中按照20%的水分以及占干重90%的淀粉来计算,则含有淀粉108g,假设这108g淀粉有90%在你体内被你体内的淀粉酶转化为葡萄糖,那么有97.2的淀粉被转化为葡萄糖,共可以转化成108g的葡萄糖。这个数据对比一下,就知道淀粉含的糖有多么高了。

所以,不能以甜不甜来看含糖多不多。吃一大个馒头可比吃一小块甜点的糖要多啊!因此,有些人觉得自己只要不吃甜的就没事,其实是一种误区。人每天需要一定的糖的摄入量,我觉得只要不超过这个摄入量,吃点可口的甜点也是可以的。不过,吃了甜点就要少吃点馒头米饭,如果已经吃足了馒头米饭再吃甜点,那就当然会过量了。

另外要说的是,因为人体不产生能够分解纤维素的酶,只有人消化道内的一些细菌能够产生分解纤维素的酶,所以人体能够利用的纤维素非常少,因此啊,一些粗纤维类的食品吃了之后并不能给人体带来多大的热量,但是它们在消化道内停留的时间长,可以让你很长时间肚子不饿,因此减肥多吃点粗纤维类的物质挺好的。现在比较流行“膳食纤维”的保健品,其实主要成分就是纤维素类的物质,前一段时间我本来还想用玉米皮来制备膳食纤维,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做这方面的研究。

最后说点跟这个无关的话:我最近在写一本与粮食作物工业加工相关的书的部分章节,去图书馆查了很多资料,还借了一本“植物资源与营养保健学”的书回来看,看完之后我觉得,不同的植物有不同的营养,多吃点不同种类的食品对人的益处是很大的。药补不如食补啊,没病的话还是少吃点保健品。很多昂贵的保健品都是从植物中提取一些成分加工而成的,我觉得吃这些保健品还不如多吃点富含这种成分的食物。并且,植物在加工的过程中,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污染,包括微生物污染、重金属污染、有机试剂污染等等,可能吃了反而对健康不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37511.html

上一篇:科研人员的“职业病”—三句话不离本行
下一篇:今天居然在马路上见到一只黄鼠狼
收藏 IP: .*| 热度|

23 蒋新正 王桂颖 刘玉平 向峥嵘 马昌凤 梁进 鲍博 刘进平 曹广福 俞立平 曹聪 陈安 陈国文 刘立 陈苏华 刘颖彪 魏东平 陈敬波 苗元华 刘岩 蔣勁松 陈湘明 wqlb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