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科研压力、容貌、未来 精选

已有 7327 次阅读 2009-5-30 13:00 |个人分类:菲比寻常|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生活, 压力, 容貌

端午节那天所里组织去太阳村看望那些孩子们,又去了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在公园里,我和一师妹坐在一起聊天。我和这位师妹的性格是完全相反的,我喜欢动,她喜欢静,但是我们俩很能够谈得来。

我们聊了很多,先是聊到科研压力的问题。我是那种很不安分做科研的人,而师妹是很热爱科研的人,两种截然不同类型的人不约而同地感受到了读博的压力问题。在课题组里,导师布置给我们很多活儿,这些活儿跟自己的课题有一定关系但关系不大,这些杂活做起来很费时间,耽误了不少做自己课题的时间,但是又不得不做。如果是我们有充足的时间的话,多做一些活儿的确是能够锻炼很多能力,有利于自己的发展,而如果这样的副业的活儿太多,就有些本末倒置了。这样的一些活儿充满在我们的科研生活中,所以我们都感觉读博压力很大,很疲惫。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平心而论,我导师算是很不错的导师了,其他实验室的导师可能并不像我们导师一样布置很多活儿,但是他们有其他各种各样的烦恼。我们正值青春年华时期,但是我们的科研生活并不快乐。师妹跟我说:“你说这样活着有啥意义呢?”我工作压力很大的时候也会有和她一样的想法。连我们都偶尔冒出这样的想法,难怪有些心理素质不好的人会自杀。我们周围大多数读博的人也都是这种状态,在这种备受压抑的状态下,学生们做科研的创新思维又如何能够发挥得了呢?

我们还聊到了中科院的体制,目前的体制下,对于学生来说最大的领导就是自己的导师,对于导师的话是要绝对听从的,所长对自己的约束力都没有导师对自己的约束力大。中科院就像是个大集贸市场,我们就是卖的菜。导师是摊位的摊主,导师要卖什么菜,卖多少钱,是导师决定的。所里和院里能够对学生的调控太小了,导师决定了学生的生杀大权。这样的体制好还是不好呢?我们觉得各有利弊吧,遇到好的导师的话,那这个学生就幸运了,如果遇到不好的导师,那就惨了。

后来我们又谈到了容貌问题,女人过了25岁皮肤就要开始衰老了。虽然我一直觉得我的皮肤跟几年前没什么变化,但是当有个女老师说我几年前的皮肤比现在还要好多了的时候,我才意识到,尽管自己很细心保养,但是自己的皮肤还是在衰老啊!不知不觉,青春年华就过去了,唉。

师妹和我一样单身,她的想法是毕业后赶紧找个人嫁了,做个好妻子,不想去辛苦地追求什么了。我的想法是,虽然老公要找好,但是自己也要继续奋斗,我有我的理想,希望凭着自己的努力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前几天我妈打电话给我,说我们那边有人给我介绍对象,那个人是我的老乡,在日本读博士,今年毕业,要去美国读博士后。我一听就立刻拒绝了,这种介绍对象最不靠谱,只是靠这样的一种学历相配来介绍,真是受不了。如果说学历相配两人就可以在一起的话,那么我这周围这么多硕士博士呢,哪个不是相配的。感情最重要的是两个人要有共同语言,有共同的理想,心有灵犀,能够一起奋斗,在对双方性格能力等都不了解的情况下介绍对象,真的太不靠谱了。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35055.html

上一篇:我们的小品演出小组
下一篇:儿童节回忆童年
收藏 IP: 125.34.45.*| 热度|

23 刘玉平 阎建民 向峥嵘 梁进 陈儒军 刘进平 陈绥阳 曹广福 肖重发 杨秀海 周春雷 邹斌 陈国文 刘立 马丽丹 魏东平 刘畅 杨芳 苗元华 陈应泉 魏玉保 侯振宇 yfshao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