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当人们骑虎难下的时候 精选

已有 5518 次阅读 2009-5-19 17:01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责任, 时间, 烦恼, 事情, 精力, 精力

人们在生活中常常会遇到这样的事情:有些事情可做可不做,最后选择去做了,结果做了之后发现这件事情比预想的困难得多,所费的时间,金钱,精力要比以前预想的要多很多。这个时候,你是坚持做下去还是放弃呢?

这样的事情往往是大多数人经常会遇到的,并常常会困扰着人们,人们常常会用这样的语言来形容这样的事“骑虎难下”,“上了贼船下不来了”。这样的事情通常发生在你帮别人的忙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或者自己想主动去争取一些东西的时候,或者是你想关爱一下别人的时候(例如关爱子女,爱人或者父母等)。面对这样的事情,人们往往会有一个想法:能不能就此放弃呢?而往往这个想法会被人们抛弃,这是因为人们会发现,如果事情做了一半不做了,结果往往会遭到别人的指责,对自己不好,总之放弃是不行的。事情做了一半不做了,结果往往不等于二分之一的成果,也不等于零(即没做),它的结果往往会比零还差,是负数,是一种搬石头砸自己的脚的行为。因为半途而废的行为会让周围的人觉得你是一个不负责任的人,一个没有勇气的人,一个不为别人或集体着想的人。所以效果是负的。

这样的事情要坚持做下去的话,也是不容易的,要牺牲掉很多时间,精力或者金钱,要忍受很多烦恼,甚至是心理的折磨。尤其是,当这件事情当初是自己主动提出来或者主动要求帮忙的话,在骑虎难下时自己心里更不好受,因为这时更觉得是在自己搬石头砸自己的脚。而当自己克服重重困难做完了这种事情,结果可能好,也可能不好。如果结果好,那也算皆大欢喜,毕竟自己的辛勤汗水没白废,如果是结果不好,有可能别人会理解与感谢自己的,但也有可能还是会遭到别人的非议,如果在自己付出了努力之后还是遭到非议,自己心情会很难过。

总之,人们经常会做这样一些收获远远小于付出的难事,而这些事情本来是一件自己可做可不做的事情,结果做了之后就没有退路了。遇到这样的问题,最好的解决方法是自己要有先见之明,能够通过直觉和很强的洞察力和分析能力来判断这件事情是否可以做。如果是事情已经做了,那就在刚开始还可以收放自如的时候就决定好自己是否要继续做,这时及时收手也行。当事情到了没有退路的时候,就要坚持做下去,尽力去做,并且要让这件事情的相关人员知道你是在尽力做这件事情,知道你遇到的困难,这样的话可能会得到更多的帮助,有利于困难的解决。并且,即使最后结果不好,别人也会觉得你尽力了,也会肯定你的功劳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32945.html

上一篇:捐给灾区的“爱心包裹”值那么多钱吗?
下一篇:流浪猫的故事
收藏 IP: .*| 热度|

19 周可真 杨玲 刘玉平 郭向云 向峥嵘 梁进 邵宇飞 刘剑 王亚娟 杨秀海 杨顺楷 陈国文 刘立 魏东平 苗元华 蔣勁松 郭磊 zhangxp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