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业余的事情更容易享受到快乐

已有 4210 次阅读 2009-4-16 21:27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客, 快乐, 业余

我喜欢写博客,从写博客中,我得到很多快乐。我想,如果写博客变成我的主业了,那我能够从中获得的快乐大大减少,烦恼大大增加。正因为写博客是我业余的事情,所以我想写的时候就写,不想写的时候就不写,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因此写的时候都是怀着愉快的心情写的,自己就能够从写博客中得到很多的快乐。

而如果写博客变成my major了,那么我想写的时候要写,不想写的时候也要写,当不想写东西的时候而却非要写不可的话,那种感觉是很难受的。写出的文字如何,与思维是很有关系的,如果思维是处在一种不情愿写的状态,那半天也憋不出一个字来,太痛苦了。我写论文、写专利、写书就常常这样,不愿意写,但是又不得不写,效率比起写博客低多了。如果写博客变成每天非写博客的东西,并且对内容有限制和要求,那么写博客就不觉得是一种乐趣了。

我们有很多同学喜欢跳舞,大家觉得跳舞很快乐,既锻炼身体,又是一种娱乐。而那些舞蹈专业的学生,他们虽然也喜欢跳舞,但是我想他们能够从跳舞中获得的快乐可能不如我们这些业余的人,他们经常每天练舞要练上六个小时以上,并且是非常严格的训练,很累很辛苦,并且不得不练,不像我们想跳就跳,不想跳就不跳,并且想认真练习就认真点,不想认真随便玩玩也行。

我以前很喜欢画画,也有些天赋,有人说我高考的时候应该考美术专业,但是我是一点儿也不想考美术专业,因为一方面我当时学习成绩很好,考美术专业就太亏了。并且我觉得美术还是当成副业比较好,想画的时候就画,不想画就不画。后来我大学的时候选修了三个学期的素描,通过这种选修的方式,把画画作为一种业余爱好,我觉得对我来说再合适不过了。

所以,我觉得自己喜欢的一些事情,如果是非常希望自己能够从中享受快乐的话,把它作为一种副业或者业余的事情更好一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26524.html

上一篇:成长的代价
下一篇:对待同样一件事情的心态不同,收获就不同
收藏 IP: .*| 热度|

19 廖永岩 郭胜锋 王汉森 向峥嵘 刘进平 陈绥阳 曹广福 孙学军 俞立平 曹聪 杨秀海 周春雷 陈国文 刘立 陈苏华 杨芳 苗元华 侯振宇 twxz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9 1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