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对艺术的一点感想

已有 6498 次阅读 2009-4-15 16:37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思想, 美术, 艺术, 音乐

我常常会想:什么样的艺术作品或形式是好的?怎样去欣赏艺术?

世界上有很多好的艺术作品或者形式,例如音乐、美术、舞蹈等等,有很多的世界级的名作。这些作品之所以能够成为千古流传的世界名作,自然它们是一些很好的艺术作品。对于有些好的艺术作品,你会很想去欣赏它,因为这作品能够给你带来一些感觉;然而我觉得并不是每个人对每件好的艺术作品都能够欣赏得了。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之前不知道某件艺术作品是世界名作,让他去看或者去听,他不一定见到每一个世界名作都能够感受到它是世界名作,也并不知道这作品好在哪里。

或者说,很多好的艺术作品,甚至是大多数好的艺术作品,并不是普通人能够欣赏得了的。上个月底我们所组织学生去中山音乐堂听哥本哈根少女合唱团的《美人鱼在歌唱》,很多同学听了一会儿就听不下去了,要么在打瞌睡,要么离开了。我觉得难得来听一次音乐会,就用心地去听,我能够感受到他们唱得很好,因为我以前也在我们学校的博士合唱团呆过一段时间,对合唱的要素方面还是有所了解的,但是我却没有被她们歌声所打动,也就是说,我没有真正欣赏得了她们的合唱艺术。为什么会这样?我想一方面是我对合唱这种艺术形式不大感兴趣,另一方面是她们唱的歌曲也都不是我喜欢的歌曲。

我觉得能够让一个人欣赏的作品,一方面,它应该是一件好的作品,另一方面,它的风格等能够被这个人喜欢和认同。

有人说,一件好的艺术作品应该是具有创新性的作品,也有人说,一件好的艺术作品应该是具有思想性的作品。我觉得,一件好的艺术作品,应该是能够让部分人看到或者听到它的时候,内心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情绪、甚至共鸣的作品。我觉得有人说作品包含思想,其实并不是作品本身包含思想,思想是来自人的意识对客观事物的反映,不同的人看到同样的一件作品所产生的感受是不同的,所以我觉得说一件作品包含着什么样的思想是不科学的说法,你觉得这作品包含着什么样的思想,而很可能另一个人则觉得这作品包含着另外一种思想。并且,每个人在不同的心境下对同样一件艺术作品产生的情绪是不同的,例如对于一件作品你心情愉快的时候看它或者听它,可能觉得这件作品很普通,而当你心情压抑的时候,却觉得这件作品很能够打动你的心。另外,正是因为不同的人看到同样一件作品的感受不同,所以往往一件作品不可能被所有的人觉得好,只能是一部分人。

题外话:最近在所里排练一个表演唱的节目,排练的时候,我想起来自己的一件经历: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我唱歌很好,每次音乐课上当我们学完一首新歌之后,音乐老师总是让我先唱给大家听。那个时候我音准不错,能够把每个音符唱得很准,节奏感也强,音色又不错,我也很喜欢上音乐课。后来上三年级,我们换了个音乐老师,她不会在课堂上找人唱歌,所以她也不知道我唱歌唱得好。三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学校要组织一些人参加市里各小学的合唱演出,就从各个班级挑了人大概一半以上的人,但是没有挑到我,因为他们是看长的个子来挑人的,那时候我很瘦小。后来合唱的人数还是不够,就从剩下的人中挑选,这次挑选是看看歌唱得怎么样。在那个挑选的教室里,我见到了我一二年级的音乐老师,她见到我很高兴,告诉其他的老师我唱歌很好,她们让我唱了唱,觉得唱得不错,让我先回去。当时我满怀希望地回到教室,后来我们班主任告诉我说,她们觉得我个子矮,所以不让我参加合唱。当时我难过地哭了,班主任安慰我说,等我以后长高了就可以参加了。

自从那之后,我就很少唱歌,后来节奏感越来越差,唱歌经常把握不好节奏,音准也差多了,一首歌需要唱很多遍才能够把调儿把握好,并且唱歌不圆润。似乎小时候的那种音乐天赋消失了,真是可惜了我一副好嗓子。现在的唱歌水平,也就只能在舞台上跟其他人一起合唱,或者在KTV里自娱自乐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26287.html

上一篇:心情日记(4月4日)
下一篇:成长的代价
收藏 IP: .*| 热度|

4 廖永岩 王汉森 刘玉平 刘进平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