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生活小体验二则

已有 3949 次阅读 2009-3-26 15:37 |个人分类:菲比寻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研, 生活, 工程, 课题, 体验

体验一:在我们课题组读研可以锻炼很多方面的能力

我所在的课题组是一个理工科结合的课题组,所搞的研究内容既涉及到科学问题,又涉及到工程问题,既涉及到生物技术,又涉及到化学工程,这样学科交叉的课题组,招的学生有来自生物学背景的,也有化学化工背景的。不管以前学的是什么,到了我们课题组,之前没有学过的知识都要去学,于是大家的知识面就广了很多。另外,搞工程需要动手能力强,我们实验室的很多男生都成了电工、维修工、设计制造工、木工。例如有些粗放型的设备坏了,都是我们自己先修修,修不好再找专业维修人士来修,最典型的就是灭菌锅的修理,另外,我们还经常需要自行设计一些设备,有些简单的设备是我们自己制造的。自制的设备坏了之后当然是先自己找问题修理,因为外行人还不一定知道哪里有问题呢。我对于这些维修啊,设计之类的不大在行,这些粗放的活儿基本上都是男生们做的,很多时候女生们是帮帮打打下手。我做过的这方面的事情都是比较简单的事情,例如自己修修电炉子,另外还给我们的大型发酵罐制作了一个可以连续向发酵罐里面添加液体的密封桶,用气瓶来制造压力把液体注入发酵罐内。另外,在我们实验室还会锻炼体力,例如我们做汽爆实验,是个体力活儿,刚开始的时候,女生的力气都扳不动那粗大的阀门,于是我们女生做汽爆实验经常找男生帮忙来扳阀门。后来那阀门的把手延长了一截儿,女生使劲用力也可以搬动,于是女生们就不用找人帮忙了。处在这样的课题组中,就逐渐培养了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动手能力。现在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是习惯于先自己动手解决,实在不行再找专业人士解决。

体验二:我生活中的墨菲定律。

生活中遇到墨菲的时候很多,我经常遇到的墨菲是:当我在包里带两片创可贴的时候,我很少能够用得上,一般都是被我实验室同学用上了;而如果哪天包里的创可贴用完了而没有继续放新的,那很可能我的手指会被划破。所以,既然墨菲这样容易出现,那我就天天带着创可贴,因为带上了自己就很少受伤,而如果受伤,创可贴可以派上用场了。我们在实验室里做实验,手指被一些尖锐的东西划伤或者戳伤是常有的事情。类似的墨菲事件还有很多,所以我的包包里有很多零碎东西,大包包里有一个小包包是专门放小零碎东西的,其中很多零碎东西是我一个月也用不上一次的,但是要防止万一,万一需要而又没有带的话,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麻烦。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个我今天看到的经典句子:使我们不快乐的,都是一些芝麻小事,我们可以躲闪一头大象,却躲不开一只苍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21337.html

上一篇:如何对付伪君子
下一篇:从工程角度谈为什么科研成果难以转化为生产力
收藏 IP: .*| 热度|

11 薛长国 廖永岩 马昌凤 刘进平 陈绥阳 曹广福 杨秀海 陈国文 刘立 魏东平 杨芳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