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乱谈金庸武侠小说

已有 7107 次阅读 2009-3-15 00:39 |个人分类:书评影评|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小说, 人物, 武侠, 金庸

最近写的博文都太严肃了,这次写点轻松一点的,感性一点的,就乱谈一下金庸武侠小说吧。

所有武侠小说中我最喜欢的就是金庸的武侠小说,金庸的武侠小说写得很有思想性,很多情节耐人寻味,他的小说是一部反映人间万象的百科全书。我们平时生活中的人和事,都可以在金庸武侠小说中找到可以比喻的人或者事情。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我们现实生活中的各种事情,就是武侠小说的真实写照。

这篇博文不是要谈金庸武侠小说好在哪里,而是谈谈自己想谈的一些人物和事情。

金庸武侠小说中我最喜欢的一部就是《天龙八部》;最喜欢的男子是萧峰,其次是段誉、再次是杨过,第四令狐冲;最喜欢的女子是霍青桐、其次是郭襄、赵敏和黄蓉(三者不分先后),再次是周芷若。我喜欢的男子都是一些比较豪爽真性情类型的;喜欢的女子都是一些有智慧类型的。

最喜欢萧峰,是因为他真是个顶天立地的大英雄,并且侠骨柔肠,对阿朱那么好,连对阿紫都能够照顾得那么细致。这样的人,是男人中的极品。这样完美的男人,金庸安排他的结局比较悲壮,我觉得作者他这样安排,是暗示着这种极品完美的男人,现实中是不存在的。其实,我内心特别希望他的结局是他最后没有死,能够娶了阿紫。如果阿紫嫁给了她,阿紫绝对会做一个可爱俏皮的乖乖女。但是作者是不可能这样安排的,一这样安排,就毁了萧峰在人们心目中的那种极品形象了。

喜欢段誉,是因为他有一股潇洒、风度翩翩的气质,非常有悟性,虽然他看似奶油小生,也有些花痴,但是他是很豪爽仗义的。喜欢杨过,是因为他很聪明、又幽默、又痴情。我觉得小龙女这样沉闷的性格其实不适合杨过,杨过如果娶一个很可爱的女孩,例如郭襄、陆无双之类的,两个人在一起生活会有很多开心事。喜欢令狐冲,是因为他很洒脱,不会墨守陈规地遵从岳不群的那一套虚伪的正义,他有他自己的江湖准则,很仗义,如果人生中有这样的人做哥们儿式的朋友就好了。

最喜欢霍青桐是因为她很漂亮、很理智、很坚强,可惜《书剑恩仇录》在金庸武侠小说中不那么出名,所以很多人对霍青桐这个人物没有太多的了解。喜欢郭襄,是因为她好可爱啊,是个聪明伶俐的小姑娘。喜欢赵敏,是因为她英姿飒爽。喜欢黄蓉,是因为她非常聪明伶俐,有些俏皮,不过我不喜欢她的任性,我喜欢《射雕英雄传》里面的那个俏皮的蓉儿,但是不喜欢《神雕侠侣》中的那个处处刁难杨过的蓉儿。喜欢周芷若,是因为她美丽有智慧,虽然她狠毒了一些,但是她后来的很多性格完全是被灭绝师太逼出来的。周芷若是一个很能够成大事的人,她很有王熙凤的那种气质,为了事业可以牺牲很多东西,并且很有心计,我很佩服这样的人,同时也很同情她。她本是一个贤惠善良的女子,如果没有加入峨嵋派,可能会成为张无忌的妻子,做个贤妻良母。

金庸武侠小说中其他我喜欢的人物有:黄老邪(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中我最喜欢的,不拘一格又很有品味)、韦小宝(我很佩服他左右逢源的功夫)、赵王爷完颜洪烈(他对包惜弱简直好得不得了,让人感动)、杨逍(简直是太酷太潇洒了,《倚天屠龙记》中我最喜欢的就是他了)、木婉清、阿朱、阿紫(这三个都是段誉的妹妹)、段正淳(此人真是情圣,对每个情人都是那么好,不得不佩服)。

如果问:你觉得哪个或者哪几个场面最能够代表武侠小说的感觉?我的回答是:1、萧峰和段誉在客栈比酒;2、令狐冲和田伯光在客栈坐着比剑;3、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华山论剑;4、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5、萧峰为救阿朱去聚贤庄会群英。(以上几个不分先后顺序。)

如果问:你觉得金庸武侠小说中谁的武功最高?我的回答是:1、扫地僧;2、独孤求败;3、东方不败。4、杨过

就写这么多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20384.html

上一篇:科学、真理、权威、伪科学
下一篇:一个历险的梦
收藏 IP: .*| 热度|

11 刘玉平 马昌凤 刘进平 陈绥阳 曹广福 俞立平 杨秀海 陈国文 魏东平 iwesun physdogface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