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虚拟社会给人带来的归属感和满足感

已有 6723 次阅读 2009-3-4 17:26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社会, 幸福, 虚拟, 归属, 满足

我在之前一篇博文“人生追求的是什么?”(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17280)中提到人生在追求幸福感。而很多时候,这种幸福感不在于一件事情能够给自己带来多少金钱利益,而是在于它能够给自己带来一种归属感和满足感。

我认识的很多跳舞的人,对跳舞特别着迷和执着,为了跳舞,一周要参加好几个培训班、练习以及舞会,并且还经常在舞版上灌水,总之为了跳舞花了不少时间、精力以及金钱。跳舞能够带来什么?可以锻炼身体、休闲娱乐、享受艺术、认识更多的朋友等等,总之好处多多。而我觉得这群人这样为舞着迷,不仅仅是因为跳舞有这些好处,而是我们这个跳舞的圈子给他们带来一种归属感和满足感。我以前说过,这个跳舞的圈子很像武侠小说中的武林,很有趣很好玩,圈子里的人物和事迹,让人对这个圈子产生一种强烈的归属感。另外,跳舞会给一些跳得好人一种满足感。我认识的一位朋友,很有跳舞天分,并且学舞很勤奋刻苦,于是他很快从舞林的一个无名之辈升级到科苑顶级舞林高手之一。他这样爱好跳舞,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能够在这里找到满足感。因为现实生活中的他才能并不出众,个子不高,黑不溜秋,一张老脸,属于路人甲风格的人物,但是在舞场上,因为他舞跳得太帅气了,立刻就成为很多舞林mm心目中的崇拜的偶像,也受到很多舞林男士们的尊重。虽然跳舞不能给他带来什么金钱的利益,但是能够让他有这样的一种归属感和满足感,就足以让他觉得跳舞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了。

由一群跳舞的人组成的江湖群体,可以说是一种虚拟社会,虽然它是实实在在存在的,但是叫它虚拟社会是因为它不同于真正的社会,因为真正的社会是要考虑衣食住行等现实的问题,而到了跳舞这个群体中,就可以完全让自己感受到另外的一种不同世界的生活方式,例如在跳舞这个圈子中可以把自己扮演成公主、王子等。所以我把它叫做虚拟社会。在现实生活中,往往需要一种综合能力出众才会有一种超过别人的优越感,而虚拟社会里往往只要有一项出众,就可以在这个虚拟社会成为受人尊敬的大侠。

网络的发展让人们更能够享受到这种虚拟社会的乐趣,从而给人们带来这样一种归属感和满足感。各种BBS、blog、虚拟社区等等形成了一个个群体,人们在这个群体中可以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前几天在博文“人生追求的是什么?”的回复中,有人提到“国人喜欢追求自己比别人看上去更幸福”,来自网络社区的这种优越感会容易让国人有这样的幸福感。

人都是有上进心的,无论处于现实的某个群体,还是虚拟的某个群体,人们都想做得比别人更好,于是,虚拟社会的一些虚拟的东西也成为人们追求的东西。例如论坛上的虚拟货币、经验值、文章数、活跃度、荣誉奖章、文章回帖数、是否上十大排名等等,博客上的博文点击量、留言数、评论数、推荐数等等;网络游戏中的战斗级别、装备等等,这些都可能成为网络社区的人们争相竞争的东西。为了说明方便,在这里先把这些东西统称为“虚拟财富”吧!这些虚拟财富有没有价值?是你认为它有价值它就有,你认为没有价值它就没有。价值的大小取决于它在你心目中的分量。你认为很有价值的东西,别人可能认为一文不值。以前我常驻BBS,BBS上的一些虚拟财富对我有些价值,偶尔也会去在意一下这些东西;后来不混BBS了,这些东西对我就没什么价值了。记得科苑星空BBS出了“财富数”这一指标后,很多人通过各种方式争相去赚这虚拟的钱,而我对这已经不感兴趣了,我还在BBS上的虚拟财富还被人抢劫两次,失去了不少虚拟财富。失去就失去吧,我也不心疼。现在在乎科学网博客,于是科学网博客上的一些虚拟财富就对我有价值了。对于科学网博客,比起点击率和评论数,我更在乎的是科学网上的朋友,通过科学网博客,我认识了很多朋友,这种友情对我来说是最大的财富。如果有一天,除了这些朋友之外,没有其他人来看我的博文,那我也觉得自己没有失去什么。或者说比起满足感,我更在乎的是归属感。

我觉得人对这种“虚拟财富”或者“虚拟社会”的这种感觉,就像对爱情的感觉。爱情也是一样的,当你喜欢某个人的时候,他(她)的一举一动在你心中的份量很重,你会很关心他(她)的一切;而当你不喜欢或者不再喜欢他(她)的时候,他(她)无论说什么,无论做什么,你也不会很在乎他(她)的。

或许有一天,我也会不在乎科学网博客了。我不知道是否会有那么一天,尽管我不希望有那么一天,但是人心是在不断变化的,一个人不能以今天的心情来承诺自己未来会如何。我认为,“承诺”这个东西是最没有用的,与其承诺什么,不如好好地把握现在,去珍惜眼前的一切。当能够做到珍惜眼前一切的时候,不论将来会如何,都是无怨无悔的。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18393.html

上一篇:当都为对方设身处地着想的时候
下一篇:那些人,那些事(一)
收藏 IP: .*| 热度|

10 武夷山 杨玲 刘玉平 郑融 祖乃甡 刘进平 曹广福 王春艳 杨秀海 iwesun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 0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