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人生学习感悟二则 精选

已有 6220 次阅读 2009-3-2 17:35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人生, 责任, 学习, 感悟, 谈话技巧

在生活和学习中,我经常通过一些小的事情去思考和感悟一些小的道理,或者学习别人的优点,我会随时把这样的心得体会记录下来。这里就写写最近的两点小学习感悟。

感悟一:说话中要体现出对听者的尊重。

前几天旁听了导师跟企业人士谈项目的过程,对导师更加佩服了,并且从导师的谈话中学到了一个很受用的小的谈话技巧。在两个人谈话的时候,如果一个人知识渊博,在别人面前侃侃而谈,并不一定就是一件好事,因为如果说者说的事情是听者也是行家的,那么听者可能会觉得说者在关公面前耍大刀,可能会心中不悦;而如果说者讲的事情是听者领域内的事情但听者却并不熟悉,那么听者可能会感受到压力或者觉得很羞愧,也会觉得不悦。总之,说者如果知识太丰富,在跟别人谈话的时候不容易跟有些听者处理好关系。导师是个知识很丰富的人,我们是搞生化工程的,导师对化学工程、微生物工程、植物学、农学、造纸、气象和地理等等都很了解,企业家问他的很多非我们专业的问题,他都对答如流。他在回答别人问题的时候,有一招很妙,导师经常这样对别人说:“你们搞**的一定很清楚……”。这样先给对方戴个高帽子,无论对方是否真的清楚这件事情,都会让对方觉得心里挺高兴的。我觉得这并不是拍马屁,而是体现了对听者的尊重。这一招我以后在跟别人谈话的时候或者给别人写评论的时候要学着点。

感悟二:

最近感悟到:责任这个东西,必须落实到一个人身上才见效。

记得有一次跟别人一起做实验,两个人做实验可以在一些环节互相提醒互相指点,会让实验进行得更顺利,但是却也很容易出差错。有一天我们俩一起做完红外光谱分析之后我们俩都没有关电源就离开了。事后想想为什么两个人还记不住关电源呢?这是因为我以为对方关了电源,对方也以为我关了电源,结果两个人都没关。这让我感受到,几个人一起从事某件事情的时候,必须有且只有一个人是主负责人,主负责人要负责全局,这样事情才不容易出差错。倘若是有两个主负责人,那往往等于没有负责人。所以在官场上一把手的位子只有一个,副手可以有n个。

在我没有很好地理解这个道理的时候,曾经做了一件比较笨笨的事情。在我担任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咨询协会会长的时候,手下有6个骨干,我们协会的活动要分三大板块举办活动,于是我就把六个骨干分成了三拨,每两个人负责一块。当时我想因为学生学业很紧张,不一定每次活动都有时间和经历负责,所以一个人负责一个板块太累,就让两个人负责,还可以互相帮忙互相商量。这样执行下去之后,出现的情况是:有的板块两个人都干得很不错,而有的板块两个人都不怎么干,不怎么干的板块的两个人是觉得反正我不干还有另外一个人干,因此责任心就大降,结果二人都不怎么上心。所以,在指定n个人(n大于等于2)干事情的时候,一定要指定一个主负责人才行。俗话说三个和尚没水吃,群龙无首的话就谁也不愿意干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18007.html

上一篇:这里有很多能够跟自己交流思想的人
下一篇:当都为对方设身处地着想的时候
收藏 IP: .*| 热度|

13 武夷山 杨学祥 王桂颖 刘玉平 马昌凤 刘进平 陈绥阳 曹广福 曹聪 杨秀海 刘立 马丽丹 段金伟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 1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