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从饮食、运动谈健康

已有 5743 次阅读 2009-3-2 00:53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健康, 感冒, 运动, 养生, 饮食

我平时会经常看一些关于养生的知识,例如饮食、运动等等,看得多了也有自己的心得体会了。

饮食方面,有太多的饮食规则,什么体质的人该吃什么,什么季节该吃什么等等,总结起来的话估计一本厚厚的书都写不完。看得多了,最后得出的结论很简单:不挑食、三餐都要吃,每顿饭不要吃得太饱。每种饭菜都有自己的营养价值,不偏食的话各种营养就自然会充足了。至于什么营养品,我觉得除非是某段时间身体对营养有特殊要求的时候食用,例如生病期间、生小孩的时候、减肥的时候、年老体弱的时候、或者身体某段时间很缺乏某种营养的时候等等,平时的时候根本没必要吃,吃多了未必对身体好。安利的营养保健品打的旗号很响亮,说什么中国人缺乏很多营养,要健康一定要吃它们的营养品,我觉得这纯粹是蛊惑人心。

对于吃荤还是吃素,我觉得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不用太强求。近年来的研究表明不同血型的人适合不同的饮食,像我这样O型血的人吃动物性蛋白的食物会对健康更有利,所以比较适合吃肉(我也很喜欢吃肉)。而对于A型血,则适合吃素。此外,还有的个别的高人处于全辟谷或者半辟谷状态,不吃饭或者吃得很少,他们也很健康。

在运动方面,我觉得现在人们能够经常做的运动,例如各种球类,跑跳等等,只要不运动过分,对健康有利。毕竟“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多了,身体就好。所以只要找到一种自己喜欢的运动方式并且能够长期坚持就好。运动多了,心脏跳动就会减慢,就跟容易长寿。并且运动多了,身体抵抗力会加强,不容易生病。

而道家认为“静”才能够修身养性。我觉得这一动一静并不矛盾,它们是在两个不同的层面上。“动”是指身体的动,“静”是指心灵的静,我觉得打坐也好,入静甚至入定也好,这种静的方式是为了让心灵更静,从而让自己的心灵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入静了之后,人更容易激发出灵感,也就是所谓的悟性,也更容易让自己修心灵得到升华,得到智慧。人的健康长寿跟人的心态很有关系,所以道家的静态修身养性,也会对健康很有利。

最后再谈谈感冒问题。对于感冒,我觉得能不吃药就不吃,最好靠自身免疫力恢复,可能这种办法不适合体弱者,因为体弱者感冒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发其他并发症。我的自身的经历是:几年前我很容易感冒,一感冒就容易扁桃体发炎,于是会发烧,一发烧就去打吊针,一年因扁桃体发发炎要打好几次吊针。可是后来有一次扁桃体发炎很严重,但是我坚持没有吃一粒药,就多多喝水多休息,过几天自然就好了。自从那以后,我就很少感冒了,并且即使感冒了也很容易恢复。前几天受到风寒发烧了,那天晚上烧到38度多,第二天白天我没有吃药,只是喝了很多茶水,等到了晚上,就不发烧了,也没有任何其他症状,也就是24小时就完全恢复了。人体的自我修复机能是很强大的,要把这种机能调动起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17872.html

上一篇:跳舞&科学&艺术
下一篇:这里有很多能够跟自己交流思想的人
收藏 IP: .*| 热度|

6 刘进平 曹广福 张亮生 杨秀海 陈国文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1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