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网络对人们生活的影响 精选

已有 10421 次阅读 2009-2-5 15:20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活, 网络, 习惯, 影响, 人们

昨天我在宿舍翻箱倒柜找我的小红帽,找了很长时间也找不到。在找的时候,脑子里蹦出来的一个念头是:如果能够利用搜索引擎给我搜索小红帽在我宿舍哪里就好了。还有以前找其他东西的时候,也会想到搜索引擎这个概念。找东西很烦人,并且找东西中最烦人的往往是找钥匙,很多其他的东西一时找不到也就算了,但是如果钥匙找不到,那么就开不了门或者锁不了门,会在短时间内令人非常头疼。以后如果家里的每样东西都能安个定位系统,就可以方便地搜索到每一样东西在哪里了,不过如果真是这样,那么人们就更没有隐私了。

今天中午的时候,实验室的人在讨论中午吃什么,大家都没有主意,结果有个同学还上网在搜索引擎上输入“中午吃什么”,结果还搜出不少相关东西来。

这两年类似“百度知道”之类的网站迅速发展,给人们生活增添了方便,我是一个非常喜欢用搜索引擎的人,无论是课题专业上的资料,还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识,都喜欢搜索一下。我去北京某个自己未去过的地方,都要先在网上搜索一下路线以及周边建筑,还有些非常小的地方,在地图上无法标注的地方,在网上也能够找到相关信息,例如有一次我要去古城外国语学校,这是一个非常小的学校,地图上找不到在哪里,但是在百度知道里面,有人也同样问到了这个学校怎么走,后面有人给解释得非常详细,按照网上这个人的解释,我非常顺利地就找到了那个隐藏在一个居民区里的非常隐蔽的古城外国语学校。还有生活中的很多琐事都是这样搜到的。

网络给人们带来的另一个影响就是:经常上网的人如果一两天没上网,心里就有些发慌。网民们在网络上有自己的社交圈子,有的混QQ、msn等聊天工具,有的人混bbs,科学网的很多人则混科学网博客。当混到一定时间之后,就会对这个圈子以及圈子里的人们有感情,自己有什么快乐或者不快乐的事情,就想跟圈子里的人分享,自己也想随时保持着得知圈子里好友的最新近况,圈子里有什么聚会活动或者有什么新闻,自己也想随时知道。这就有点网络依赖症了。网络的各种圈子还使不同地方不同职业的人走到了一起,扩大自己的社交圈子。

网络也会影响着人们的隐私,现在的人肉搜索太强大了,什么样的事情都能够搜索出来。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去年在水木bbs上发生的一件“抢房抢车抢女朋友”事件,网友在一天之类就把这三个主人公的信息,包括他们两年之前如何如何的信息全都掌握了。人多力量大,有时候再细小的一点资料也逃不多这么多网友的法眼。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下自己的名字以及昵称、id等,能够搜索出来我发的很多帖子和博文,还有关于我的报道资料。不过,我相信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堂堂正正做人,即使被人肉搜索也不怕。但是我觉得住处、座机、手机号、银行账号等这样的资料要在网上保密,万一被坏人跟踪或者被坏人用我的资料做坏事就惨了。

另外,我觉得“在网络面前没人知道你是一条狗”的说法也要值得网民们警惕。网络上很多人,看起来个人资料很真实,有名有姓有联系方式,还留下不少自己写的或者别人写的关于这个人的文字,也很可能是骗子,现在的骗子骗得越来越专业,让人防不胜防。我觉得在网络中一定要留两分警惕性。网络也给犯罪分子了不少自由活动的空间,各种各样的犯罪行为都有,最经常发生的就是盗号现象,盗取别人的银行或者支付宝账号来偷窃钱财,或者是盗取别人的QQ号里的Q币或者盗取号码卖钱,还有的假装被盗号的人的身份来骗这个人的好友的钱。就在过年前,我就经历过一次这样的事情。我在QQ上看到我弟弟上线,就跟他打了个招呼,结果他给我发来一个调皮的表情,并且他还给我发来一个广告的链接,在我们家族的群里也发了同样的一个广告链接。我立刻就警惕了,觉得这个人不是我弟弟,因为我弟弟的习惯性打招呼方式不是这个表情。我用的TM软件,可以查看对方的所在城市,一看居然是陕西西安。于是就跟这个盗号的家伙说他居然敢盗用我弟弟的账号,并且给家族的群里发信让大家警惕,还立刻给我弟弟发信告诉他这件事情。那个人一见到这种情况,就立刻下线了。我弟弟申请了密码保护,对方是没有办法修改密码的。好在这个人盗号只是为了发个广告,没有太大的恶意,否则我和弟弟不会轻易放过他的。

网络还使人们开始在网上购物。现在我们实验室很多人经常在淘宝、当当、卓越上购物,就连我们导师也喜欢网上购物了。网络购物的发展还使团购变得火热,很多bbs上都有团购版面,火的很。前一段时间我还跟团一起购买越南食品。网络购物使人们能够很容易买到自己想买的东西,包括以前只有在外地才能买得到的东西,并且能够很容易搜索到最低价格。在网络开店铺成本低,使得商品的售价要便宜很多。我昨天还在淘宝网上买了两件衣服和两顶红帽子,价格是非常低廉的^_^。

网络在逐渐改变我们的生活,就连我爸爸妈妈这样的最普通的大众,也享受到网络带来的好处,他们经常在网上打扑克,并且还经常跟我们QQ视频聊天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13037.html

上一篇:一见钟情的帽子
下一篇:“随便”“都行”在人们平时生活中很流行
收藏 IP: .*| 热度|

9 周可真 武夷山 刘玉平 刘进平 金镇 曹聪 杨秀海 陈国文 马丽丹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1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