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美丽的胶东农村过年景色

已有 12345 次阅读 2009-1-25 19:52 |个人分类:菲比寻常|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农村, 山东, 美丽, 胶东, 景色

今天我们全家一起到爷爷家过年,一会儿要陪爷爷看春晚,还要帮忙包饺子,在爷爷家住到明天晚上。今天上午我和弟弟陪爷爷在村子周围转了转,拍了一些景色和人物照片。

我表姐给我爷爷过年买了一件紫红色丝绸唐装,爷爷刚开始不想穿,因为爷爷说穿着就像个古代的地主似的,后来在我们家人的一致建议下,爷爷终于穿上了唐装。爷爷小时候是地主家庭,不过他长大之后就一直过着穷日子了,到了中老年的时候福气来了,子孙们都很孝顺,家里什么也不缺,爷爷吃的穿的用的什么也不用买,全都是子孙们给买的。爷爷整天笑口常开,所以我觉得他比以前的地主过得还要幸福。

待爷爷换上新装,他带着我和弟弟在村子里转了一圈。下图是爷爷村子的主路上,有几个孩子在嬉戏打闹:



爷爷村子的很多房子都是类似下图的样子,平房上有玉米屯,因为过年了,所以家家户户都贴了春联:





山东沿海地区的农村虽然不富裕,但是比起很多内陆地区的农村的经济条件要好很多,至少温饱问题是能够解决的,农民一年还是有些收入的,不过如果要供孩子上大学,那还是困难了些。

我在以前的一篇博文里有描述爷爷村子的情况(美丽的乡村,同时也危机四伏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00234),那是去年春节的时候拍的,去年的时候拍了很多残垣断壁的房子的景色,让人觉得有些心酸和无奈。

去年拍的那些没人居住的断壁残垣的房子在雪色下显得更加凄凉。

在雪的覆盖下,爷爷村子的梯田更加明显。


爷爷村子的水库也是景色优美:)我们是在水库坝上照的。爷爷说当年修大坝的时候,他在公社里用小推车推土就推了半年。



在水库边上,有两位农妇在洗衣服。



在水库的水顺着沟壑汇成的小溪里,也有人在洗衣服。看到这种情形,我不禁觉得心酸,这么冷的天气还在外面洗衣服。其实农村在河里洗衣服很正常,我小时候住在爷爷家的时候也经常端着盆子来洗。现在爷爷村子几乎家家户户都通了自来水了,是用爷爷村子的泉水做的自来水。我想,可能是因为人们觉得在自家院子里洗不如在河里洗方便,所以来洗的,因为河水一直流着,一直澄清。

爷爷家的老狗很听话,一直跟着我们走。它在雪地里玩耍的样子很可爱。

 爷爷村子里经常有一些人在外面晒太阳,爷爷也经常出来晒太阳。爷爷带着我和弟弟出来,跟一些出来晒太阳的人聊了聊。大家都很羡慕我爷爷,因为村子里没多少人考上大学生,而爷爷唯一的孙子和孙女都是大学生,外孙们也有好几个大学生。当我跟晒太阳的人们说想给他们照张照片发到科学网上的时候,他们都很乐意。这就应验了杨玲兄的那句话,老百姓们是不怕被曝光的。 



在我们经过一家门口的时候,爷爷跟男主人聊天,那男主人开玩笑地问我爷爷:“你这么大的福气是哪里来的?”,我爷爷开玩笑地说:“是我自己有福啊!”那男主人又开玩笑地说:“你真不会说话,应该说福气都是共产党给的!”从他的话中可以看出,这里农村的中老年人们对共产党的热爱远远超过现在都市的年轻人。虽然这里农村现在还不富裕,但是已经比几十年前的时候要多了。

 在爷爷跟男主人谈话的时候,我还给这家的女主人拍了张照片。他们两口子在门口晒太阳,同时还在晒衣服,旁边还有看家的小狗。我觉得这张照片最能反映农村淳朴的风情。



我们还去了村里的砖窑,爷爷村子烧的红砖在全市都很有名,我想,这可能是因为这里的土质好的缘故。

不知道是否是因为经济危机砖不好卖,砖窑旁边有这么多砖的库存。黄土红砖白雪黑影,这样的景色是很耐看的。



爷爷村子里有人在冬天弄了蔬菜大棚。

现在养猪的人已经不多了,但是还是有个别人家养猪。看着这猪,我觉得挺可怜的。



下面是爷爷家的村子的部分风貌图,在村子的背景上,是市区的景色。



下图是爷爷家的会说话的八哥的照片,它只会说“你好”,还会学我爷爷咳嗽。 



爷爷家的小狗喜欢跟猫玩耍,而猫则不想理睬小狗。

下午的时候,村里有位老人来我爷爷家串门,他问我爷爷身上的唐装是不是能值40元钱,我知道这唐装的价格,就跟这位老爷爷说这唐装400多元钱买的。他听了之后很吃惊。从他的话中可以看出,他家里的经济情况不大好,可能连40元钱的衣服都舍不得买。同样生活在一个村子,生活状况是完全不同的,我觉得那位老爷爷很可怜,村里像他这样的情况人也有不少,一般都是子女不孝顺,人老了又不能种很多田,日子过得比较清苦,村子里很多人觉得我爷爷家的饭菜是天天过年,因为吃得很丰盛。

写了这些,我心情很复杂,很希望自己将来有一天能够为这个村子做些事情,来让这个乡村变得更美丽更富裕。我的一位家乡是山东潍坊的朋友,年纪轻轻就为自己家乡村子捐了很多钱修路,我也希望能够像他一样,来为自己的家乡尽一份力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11657.html

上一篇:如何对待小人
下一篇:小评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
收藏 IP: .*| 热度|

12 武夷山 王晓明 王桂颖 王汉森 郑融 李万峰 陈绥阳 肖重发 陈安 杨秀海 刘立 李宁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