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人们都有了解未知事物的愿望

已有 5933 次阅读 2009-1-20 18:53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人类, 科普, 愿望, 未知, 事物

人们都有了解未知事物的愿望,正因为如此,所以科学才不断地进步,人们不断地去探索自然界、宇宙以及人自身的奥妙。这样的愿望其实存在于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当中。

我是一个喜欢去探索的人,平时遇到一个小的现象就想去知道它的更多的东西或者了解它的机理。例如如果自己生病了,看了医生,我还会自己在网上搜索一下与该病症相关的资料,希望对自己的病情了若指掌。平时吃饭的时候,还经常会想着这菜有什么营养,经常在网上搜索一下相关资料,希望对自己的饮食营养也有所了解。平时美容美发,我从不盲目跟风买一些护肤品,一定要自己小有研究之后,才决定买什么。我觉得这也是一种职业病,就是平时搞科研搞多了,自然就会在生活中体现出搞研究的作风来。估计科学网上的很多人都也是如此。

这次回家我发现,不搞研究的人也会有这样的求知愿望。回到家之后,我让我爸爸看了看科学网上李建立老师的介绍蛇的博文,一下子就激起了我爸爸的兴趣。因为我们家这边毒蛇很多,爸爸年轻的时候爷爷村子周围有好多蛇成群的地方,我们这边常见的有几种蛇,这些蛇在我们当地有当地的叫法,但不知道它们的学名。爸爸看到往往有研究蛇的专家了,就让我问问我们这里常见的几种蛇都是什么蛇,还有一种蜥蜴类的动物,很多种颜色,也想让我问问李老师。李老师是个很耐心很nice的人,他给我一一解答了。这让我们知道了我们这边常见的身上有三条白杠、跑的速度相当快的蛇可能是黄脊游蛇,是一种无毒的蛇,原来我们都一直传说这蛇是很有毒的。我们家这边的绿色的蛇可能是虎斑颈槽蛇,有轻微毒性。灰色的蛇和黑灰色的蛇都是蝮蛇,是剧毒蛇。还知道了我初中时见过的一条白蛇属于色斑变异,在自然界这种变异的概率在万分之一左右,那是很稀奇的蛇了。

另外,我们知道了我爸爸以前经常见到的长一尺,头是金色,身体有很多种颜色的蜥蜴类的动物应该是石龙子,我从网上查到石龙子属于国家保护野生动物。(我猜想,我爸爸见到的各种颜色身体的蜥蜴,很可能是变色龙变出来的^_^,因为爸爸没有一直观察蜥蜴是否变色,所以他不知道一只蜥蜴可以变很多种颜色。)

我没想到爸爸会对这些东西这么有兴趣,我想,应该是他见得多,但不知道究竟是什么的时候,自然就会很想知道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10924.html

上一篇:浅谈“浮躁”与“专注”
下一篇:感受山东沿海小城市的文化气息
收藏 IP: .*| 热度|

8 周可真 武夷山 刘玉平 郑融 刘进平 杨秀海 刘立 iwesun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1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