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我演出过的节目以及节目经验(一)

已有 5837 次阅读 2009-1-16 00:55 |个人分类:菲比寻常|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经验, 节目, 小品, 演出

之前我写的“适合晚会、联欢会的节目和游戏”中我介绍很多有趣的游戏经验,当时的点击量不高,但是经过这些天后发现,这博文的点击量大大增加,估计是很多人在搜索适合联欢会上搞的游戏的时候,通过搜索引擎搜索到我的博文,还有一些人向我要游戏的资料,这种情况让我觉得我写的东西对别人是有帮助的,就继续写这类似的博文,此系列谈谈自己的演出经验。

我原来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很没有文艺细胞的人,所以对于文艺演出类活动只有向往的份儿。自从研一的时候组织过系里的一次元旦晚会之后,就跟演出结缘了,每年所里的晚会上都会演一两个节目,还有在海淀剧院、国安剧院、中央电视台等地方演出的经历。到现在为止,具体演过多少节目记不得了,舞蹈、小品、唱歌、表演唱、诗歌朗诵、配音这些经典的节目都演过不少,还做过主持人,也有了不少演出经验,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本想一篇写完所有的,后来发现一写就一发不可收拾,文字太多,就来个系列的吧!

首先,我想说的最重要的演出经验是:不要对自己从未尝试过的任何事情说NO,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不代表自己没有天赋,也不代表自己不能够做好。只有尝试过了才知道。在我第一次表演小品之后,我才知道自己原来是一个很善于表演的人,在参加演讲比赛获奖之后,才知道原来自己以为最不擅长的演讲才能做好。跳舞也是,以前觉得自己很没有运动细胞,对跳舞类的活动充满了敬畏,结果试了才知道其实很简单。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唯有唱歌,我试过了才发现自己挺没有唱歌天赋的。我觉得中国人在演出方面往往太害羞了,很多总是觉得自己不擅长,不敢表现。我建议,如果当自己心中有希望自己能够和其他人一样上台演出的愿望,那就大胆尝试一下,说不定会表现地很出色!

小品类节目:小品类节目我演过《嫦娥征婚》中的嫦娥以及《搞笑版天下无贼》中的小叶。我看了一下我们演出的视频,我觉得我演的嫦娥还是很传神的,把嫦娥的傲慢给很好地表现出来。这小品的剧本也是巨搞笑的,小品十七八分钟的时间,下面的观众不一会儿就要大笑和鼓掌一次,先不说我们的演技如何,我觉得这个小品剧本比很多春晚小品的剧本还搞笑。《嫦娥征婚》是我演的第一个小品,这次的演出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以后就很乐意演出了。小品类的节目很适合一个部门或者一个课题组出一个集体节目的时候,现在网上有很多剧本,搜索到合适的剧本,稍加修改就可以用了。例如我们就把《嫦娥征婚》的有些台词改成和中科院相关的,这样一改动,就增加了小品对观众的亲和力。

演出小品类节目,好的剧本是基础,演员的演技即使再高超,如果没有好的剧本,观众一样会觉得没趣。在好的剧本的基础上,要看演员的演技了。在演技方面,我觉得有的人天生就很适合表演,尤其是那种平时表情丰富,说话声音洪亮,口齿清晰的人,我们同学中有不少这样的人,表演起来就easy多了。小品表演和平时正常说话动作不一样的是,小品表演一定要用夸张手法,做的动作要夸张一些,并且动作不能乱晃,该定住的时候定住,该留给观众鼓掌的时间就要留。说话也一般要比平时说话慢一写,吐词清晰一些。我组织的很多晚会上的小品类节目,往往都有演员乱晃,动作幅度不够,该定的地方没有定住的问题,还有吐字不清或者说话太快的问题。其实这些问题往往都是大家没有演出经验,没有注意到,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再好好排练一下,就能够改善很多。

下面是我演出小品的一些剧照。
《嫦娥征婚剧照》

1、傲慢的嫦娥

2、会见罗密欧



《搞笑版天下无贼》剧照——黎叔与小叶想开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10313.html

上一篇:我初中画的卡通漫画(一)
下一篇:我演出过的节目以及节目经验(二)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张志东 杨玲 郭胜锋 陈绥阳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