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爱护流浪猫

已有 4457 次阅读 2009-1-15 11:49 |个人分类:菲比寻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流浪猫, 爱护

我每天都会去我们附近一个院子里喂几只可爱的流浪猫,它们都是一些被人遗弃的可怜的猫咪,所以很亲近人。有的猫咪是很小就被人遗弃了,一出生不久就过着流浪生活,有的猫咪是大流浪猫生下的小猫,从小就跟着妈妈流浪了。因为要喂它们,所以每天包里都带着一些猫粮,有时候在路上碰见其他的流浪猫,只要它不是见了我撒腿就跑的,我都会喂它们一些食物。

流浪猫是很可怜的,虽然经常有人喂,但是经常饥一顿饱一顿,并且还经常受到心肠坏的人的恶意伤害,或者狗的欺负,或者是交通工具的伤害。据说流浪猫的平均寿命不到两年,这个年龄相当于人类的20岁左右吧!

经常看到网上有人讨论流浪猫该不该喂,该不该吃猫肉等问题,这些问题也是争论非常激烈的问题。有些人认为正是因为有人经常喂流浪猫,才造成现在城市里的流浪猫泛滥,就应该让流浪猫自生自灭。有的人认为既然可以吃猪牛羊肉,为什么不可以吃猫肉。我觉得这些问题是道德观和价值观的问题,每个人的观点不同,通过争论,是不可能让对方的观点改变的,所以,争论对于改变个人想法来说毫无意义,不过对于社会舆论的导向还是有意义的。

我个人认为,猫咪也是生命,它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就应该善待它们,让它们幸福。如果不想让它们数量泛滥,可以通过让部分流浪猫绝育等方式。既然有人收养了猫咪,就应该好好地对它负责,不要虐待和抛弃它们。猫狗和一些人类常吃的动物以及一些低等动物(例如蚊子、苍蝇、草履虫)等不大一样的是,猫和狗等宠物类动物往往是对人很友好的,它们是有感情。人们能够感受到它们的喜怒哀乐,同时,它们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理解人类的语言和感情。面对这样可爱的动物,人类总是会对它们有一种恻隐之心,想要去爱护它们。所以,当网上有报道说有人虐待猫狗的时候,就会有很多人痛骂指责,以前有个报道说有个人狠心放火烧掉一窝流浪狗,结果这个人的家附近全都贴着咒骂他们家的话,他们家成了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对象,他的行为引起了周围的人的愤怒。而在屠宰场里每天那么多动物被杀害,也很少有人去痛心和指责。

我很有猫缘,总是能够遇到很多流浪猫或者刚刚被人遗弃的猫,很多流浪猫都是帮它们找到新的主人了,找不到主人的,就只能把它们放在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天天去喂。虽然我很爱猫,但是我可能不会自己养猫,因为我觉得既然要养猫,就要对它负起责任,现在住宿舍,条件不允许;以后工作了,可能会经常出差,也不能照顾不好猫咪。每天去一个指定地方喂猫有个好处是,如果我哪天有事不能去喂,其他人不一定就也有事,总之,因为有好几个人喂,每天它们总会有食物吃的。

我曾经养过和喂过一段时间的猫咪也有几十只了,它们个性各不相同,但都很可爱。在我搜狐相册中还有专门的猫咪的相册,欢迎大家欣赏。我搜狐博客地址:www.dancelovers.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10217.html

上一篇:“努力吧,老天不会亏待你”
下一篇:我初中画的卡通漫画(一)
收藏 IP: .*| 热度|

3 刘玉平 杨秀海 陈国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