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服务员的“马上”“很快”的怠慢现象的对策

已有 4246 次阅读 2009-1-8 19:52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服务, 行业, 顾客, 权利, 消费者

因为学生不能自己做饭,所以一般在食堂或者一些小餐馆里就餐。小餐馆一般是经济实惠,但服务态度不怎么样。当在小餐馆里就餐的时候,如果人多,经常会受到服务员的怠慢,其中他们应付顾客的一个口头语就是“马上”,“很快”之类的话。什么情况下用到这类词呢?当你点了饭菜,问他们多长时间能好,他们一般会说“很快”,结果等了十几分钟,还未见反应,问之,答曰:“马上”。结果又遥遥无期了。或者是,当你吃饭的时候希望他们倒点水或者再拿套餐具的时候,他们也会说“马上”,结果就没了下文了,你只有再次催促,甚至催促好几遍,他们才会慢吞吞地过来为你服务。只有当你吃完要结账的时候,他们的“马上”才是真的马上,丝毫不打马虎。

不仅仅是餐馆,很多服务业都是类似的情况,对顾客是相当地怠慢。但即使怠慢,他们也照样有生意,原因分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他们的核心竞争力不在服务方面,而是价格或者质量,所以他们服务差一点也没有关系。另一种情况下他们是垄断企业,你不消费他们的产品或者不找他们办事不行。

很多人抱怨小餐馆服务差,其实我觉得没有必要抱怨,一分价钱一分货,既然选择了经济实惠,那可能服务没保证,如果想服务态度好一些,那可能就要花更多的钱消费了。小餐馆的定位就是经济实惠,他们也没有太多资金去聘请层次高的服务员,也没有必要,因为即使服务差也经常人满为患。从另一个角度说,稍微有些层次的服务员,就不会在这种小餐馆里待着了,就会去大饭店了。

面对这样的“怠慢”,如果软弱一些,那么可能就要忍受着了。有的时候,可以稍微想点对策来“对付”他们一下,让他们不敢怠慢。当我在餐馆里吃饭的时候,如果服务员说“很快”,我就会问:“你说的很快是几分钟?五分钟还是十分钟?给我一个具体的数字。”这个时候服务员就会报上具体的数字,我一般会再跟他们说一句:“这可是你说的啊,如果超过这个时间还没上菜,那么我们可就不付钱了啊!”这样一说,服务员一般就不敢怠慢了,因为知道顾客不是好惹的。如果我觉得他们报的时间比较长,我可能就会点其他的菜,或者换一家吃饭的地方。总之,该争取的权利还是尽量争取,让自己吃饭感觉舒服一些。

以上是面对类似小餐馆怠慢现象的一招;我还有一招,用来对付垄断性行业的那种应付。

人们有时候需要去一些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大公司等地方咨询一些事情,或者办一些业务,这些地方的有些办事人员会很不负责任地随便乱说,这样乱说的话往往会给人造成很大的麻烦。例如你向他咨询确实可以如何如何吗?他会斩钉截铁地说:“绝对是。”而很多时候是他们嫌麻烦或者其他原因就这样说。对付这种情况,有一招是,我们跟他说:“刚才这些话可是你说的,我把它写下来,麻烦你签个字。”这样一来,如果对方说的话不靠谱,那么他肯定不敢签字,当他不敢签字的时候,也就说明他说的话基本上不靠谱。这个时候,他可能会再让你去咨询其他的人,或者是又改口说个靠谱的方案。

这是我平时做事的一点小的经验总结,今天在食堂吃饭遇到类似的事情,所以有感而发。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经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09248.html

上一篇:女硕博士们是很有魅力的
下一篇:如何对付网络上一些不负责任的话
收藏 IP: .*| 热度|

1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