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红楼梦中最喜欢的女子

已有 5754 次阅读 2008-11-13 21:53 |个人分类:书评影评|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学, 红楼梦, 经典, 王熙凤, 宝钗

红楼梦的确是一部经典著作,越读越有味道。红楼梦中有形形色色漂亮的女孩子,光是看文字,就能想象这些女孩子生得多么美丽。

很多人喜欢拿红楼梦中的女子做比喻,网上很多地方有很多类似“你最喜欢红楼梦中哪个人物”的讨论。

我最早认识红楼梦是中学时语文课本中的红楼梦片段,当时还听语文老师侃了很多有关红楼梦中的人物的知识。当时老师问班上的男孩子他们最喜欢红楼梦中哪个人物的时候,班里的男孩异口同声地说——宝钗。而当时的女孩子们也有很多fans宝钗的。大家觉得宝钗知书达理,很有大家闺秀风范。当时我并未好好读过红楼梦,所以对红楼梦中的女子们的性格也是很模糊的。

去年的时候,我很喜欢看红楼梦,这才对红楼梦中众多女子的形象有所了解。

现在的我很喜欢王熙凤、探春、林黛玉、湘云、晴雯这样的人物,因为她们的性格都很直爽,是性情中人。其中最佩服的人物是王熙凤,女强人的形象。

而对于宝钗,则不怎么喜欢了,原因是书中有两处描写,让我觉得宝钗有些虚伪了。一件事情是宝钗捕蝶的那段,宝钗走到了一座小房子处在偷听里面的人的对话,结果被里面的两个丫鬟发现了,结果宝钗就急忙把偷听的罪名嫁祸到黛玉头上。另一件事情是金钏跳井死了之后,王夫人和宝钗二人简单地对话就把人命关天的大事给轻描淡写过去了。这让我觉得,如果遇到宝钗这样的人,真不敢和这样的人打交道,她的心计在王熙凤之上。王熙凤是有才能,但是不懂得掩盖自己的锋芒,容易被人记恨,并且很多时候也是由着性子做事。而宝钗这样的人,是真正的情商和智商都很高的人。

而有一次跟几位男生谈论起红楼梦中的人物,他们有两个人说最喜欢的人物是晴雯,这让我有些意外,我原以为男生都喜欢黛玉或者宝钗,没想到他们会最喜欢晴雯。他们觉得晴雯性格率真、可爱、又很活泼,对宝玉又很痴情,所以很招人喜欢。

呵呵,真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亲爱的朋友你最喜欢红楼梦中哪个女子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05353.html

上一篇:个人的努力和关系网
下一篇:金庸武侠小说中最喜欢的女子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9 2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