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对科研是否有兴趣往往和做的课题有关

已有 3973 次阅读 2008-10-5 12:48 |个人分类:科研*创新| 科研, 研究生, 项目, 课题, 兴趣

    我自从上研究生以来就一直对科研兴趣不大,就想混个毕业就ok,以后再也不想搞科研了。因为我原来的课题进展一直不顺利,后来老板只好给我换了一个新的课题,虽然新课题也不是很容易做,但是我对这个课题的兴趣比原先那个课题大多了。原来的那个课题是搞酶学研究,是生物技术上游科学,说实在的,原来那个课题让我看不到研究前景,虽然我研究的酶很有特色很有创新性的,但是那个酶究竟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转化为生产力,我不清楚,也有很多人研究类似的酶,但世界上目前还从未有人把那种酶进行利用的。换了工科的课题,虽然发文章不如理论性的课题容易,但是这个课题能够让我看到我研究的东西的价值。有一次我们老板同一个公司谈项目的时候向对方推荐了我的课题,对方很感兴趣,有可能会用我做的东西进行中试并投入生产。这让我看到了一个博士的价值所在。

    在中国,做出来的科研东西绝大多数搁在一旁,没人去用。我觉得主要的原因是现在的科研体制使产学研脱节。实验室里研究的东西只是为了发文章,发了文章之后是否能够真正利用,搞科研的人往往不care。而中国的企业又很难有那么多财力和精力来投资自主研发。结果国家为科研投资了那么多钱,但是回报率却不高。现在的科研情况往往是重理不重工,理论研究得不错,但是偏向应用型的不多,有一小部分科研院所在做工程性的应用研究,但是研究出来的东西往往离产业化也差得很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01110.html

上一篇:分手了请不要伤心—《十年》—爱情在十年之后会如何?
下一篇:80年代的人所面临的压力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