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基层公务员,压力也很大

已有 5929 次阅读 2018-12-8 23:38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几年我有幸到某地基层挂职三年。


挂职三年最大的感受之一就是,基层公务员太辛苦了,很不容易。


以前社会上总是说公务员怎么样贪,有什么实惠。因为近年来国家的反腐倡廉工作做得很好,现在的官员们很少有人敢贪什么。国家的反腐倡廉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了,起到了实质性的作用。


因为近年来,权限下放,导致最基层的公务员要承担的责任更大,而这个过程中很多方面权责利不匹配,使最基层的公务员权力不大,责任却很大,带来压力很大。


很多基层的部门的公务员们每天要处理很多事情,工作很累很辛苦。他们经常加班到晚上九十点以后,没有加班费,周末很多人也在加班。有的时候太忙,没办法,就只能从一些下属事业单位或者部门借调一些人来临时帮忙。我觉得,他们做的很多事情,不是那么必须的非常有必要和有价值的事情,但是在体制内,就只能按照规矩来,哪怕没有价值,也不得不做。这不是个人的问题,是整体的体制机制的问题。


之前网上有个照片,是一个八零后的干部,满头白发。我觉得,人很辛苦压力很大的时候,确实容易早白头,尤其是男性。


中国的公务员总体数量不少,为何公务员还都这么累?我觉得还是和体制机制有关,很多事情的机制没有进一步理顺,有很多冗余的事情和流程。这几年政府推行一体化办公,确实是对公务员以及老百姓都有利的事情。只是还有很多庞大的体制机制需要理顺。


以前做政府课题的时候,调研过一些部门,发现由于权责利的问题,导致很多问题没有明晰哪个部门怎么做,容易扯皮。或者是一件事情的不同方面归属不同部门管,不同部门在配合的时候,各自依据的制度不同,当双方都按照自己本部门的规则做事的时候,事情反而会有执行的漏洞。如此很多事情,造成了内耗,会降低效率。现在很多部门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就把很多部门往一个部门整合。例如,应急管理相关的部门,都整合在了一起,成了应急管理部。城管相关的部门整合在一起,成为大城管。工商市场相关的部门也整合在了一起。这都是好的调整。说明总体体制机制在向的方向发展。


现在物联网的应用,智慧城市的发展,也让很多本来是人来监管的事情变成设备监控,城市管理等方面,都有更便利的携带式的当场办公的设施。也会减轻基层公务员的压力。


再就是政府服务外包,也是可以减轻基层政府管理的压力。


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只是,在这个动态过渡的时期内,总会有不平衡的地方,这段时期内,基层公务员还是会很累。


看到他们的累,自己会很心疼这些人。他们拿的工资很少,干的活很多,责任也大,风险也大。一旦有个上访什么的,就可能否定了自己之前全部的努力。


这是我看到的真实的底层公务员的情况。把这些写出来,表达一下我的感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1150606.html

上一篇:科研人员很辛苦,压力大
下一篇:不做科研的话,还能做些什么?
收藏 IP: 220.194.246.*| 热度|

8 蒋继平 檀成龙 黄仁勇 李明阳 王宇 徐明昆 chenhuansheng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