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聆风吟窗听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wyeyed

博文

花瓣浴水暗香浮

已有 4438 次阅读 2008-11-30 09:14 |个人分类:晴窗朝露心奉茶| 生活, 博客大赛, 惊喜

   不知不觉,已经在科学网写了两个多月的博客了。这些倏忽飘逝的日子,因为点点滴滴的记录而珍惜,因为零零星星的感悟而珍贵。就事论事,一向不是我的特长;关于互动,可能也无法做到很好。我只是,在这里,安静地记录一路走来的心情,分享阴晴风雨的体察。就像报名的时候,想到的题名--路聆风吟窗听雨,是希望路过的朋友们在我的这些小文里得到情绪上的休息的意思。散文,本来就是应该让读者得到休息的。

   感谢所有路过、品评、支持、鼓励、分享的朋友们,谢谢你们~

   仅以此文,作为阶段性的告别。

   阳台上有盆茶梅,枝上缀满了鲜花,盆中也覆着不少落瓣,似有“花谢花飞花满天”之意,其中还有一朵是完整的,像是不慎跌落。我拾起它,谁料只一碰,瓣儿便如飞雪飘零,一时手中只余一枝鹅黄纤芯。我连忙找了一只小碗,把花瓣泡在水里,让它舒展自我,尽情释放最后的艳丽。

   一向不喜欢茶梅,既是因为它没有大理茶花“十八学士”的国色天香,也因为它没有寒冬腊梅的冰肌傲骨。它有的只是如平凡茶花般的满树繁花,隐有“落花流水春去也”的暮春之色;还有那类似梅花的虬劲枝干,如消瘦老者突冗的颧骨。不过,它也并非一无是处,单是那花落时瓣儿飞散的干脆,便有几分香消玉陨的凄美。

   出乎我意料的是,几天后那碗花瓣水渐有缕缕淡香飘出,像燃的香散出的烟丝,缠绵缭绕,令我不禁刮目相看。真是花瓣浴水暗香浮,闻之令人气爽神怡啊!

   曾记得在广播中听过《浪花一朵朵》,很是喜欢。但接下来的半年,它却杳如黄鹤,不现影踪。我曾在音像店、点歌台以及广播节目中找过,却一无所获。有一天,我正不经意地拨弄着半导体调频的旋钮,却忽然听到一阵前奏,正是遍寻不着的《浪花一朵朵》,我连忙调好频道,洗耳恭听,却不防歌曲声渐渐轻了,然后是主持人说故事的声音伴着作为背景的歌曲。我只好竖起耳朵,努力辨听着歌声,同时在心里吟唱着。当时的那种欣喜是我从未感受和得到过的,也许是因为寻觅的不易而得来的珍惜吧!真没想到,那一天主持人的无意和我的无心,在机缘巧合间促成了一段不经意的美丽。

   也曾看这样一个故事,一辆长途汽车在乏味冗长的山间公路行驶,车上的一个小伙子忽然见到山边正盛开着一丛灿烂的迎春花。他再三恳求司机给他五分钟,折来了一束送给在座的女友。那女孩一下子成了车上最幸福的人,因为那明黄的迎春花灿烂而富有生机,令人眼前一亮。女孩子站起来,带着花般的灿烂笑容把花儿分给车上的每一个人,于是整辆车灿烂起来,连板着脸的司机也展开了笑颜。真是神奇的花儿!只因为那短暂的五分钟和那一对年轻的男孩女孩,一整车人的心情都霎时拨云见日,雨过天晴。这难道不是一种神奇、一种美丽?

   在淡淡的幽香中,我一下子想起了类似的许多情节,都是突然的,不经意间成就的美丽和欣喜。它们好像特别适合这花瓣浴水之后的暗香,轻盈飘逸,如丝如缕。

   花瓣浴水暗音浮,我渐渐地开始喜欢茶梅。因为那碗水让我明白惊喜只是在苦苦寻觅,细细了解,慢慢追寻之后才会不经意地降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53-206466.html

上一篇:一个人溜达
收藏 IP: .*| 热度|

1 齐霁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