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聆风吟窗听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wyeyed

博文

芳草如茵

已有 3919 次阅读 2008-11-17 08:57 |个人分类:矮纸闲草客京华| 生活, 芳草

一大片柔软的如羊毛毯的绿草,零星的几点蒲公英的细绒毛,还有那依稀的刚渗进泥土的水珠,眼前的一切让我突然想起“芳草如茵”这四个字来。那微风中轻轻点头的细草叶的低语,更添了一份宁静,似乎特别欣赏这幽雅的环境。草地的颜色也有些特别,是那种带点嫩黄的绿色,令我想到油菜花与麦浪的融合。蜻蜓们也在这儿低舞,与草叶的低语轻和着,又使我感受到那份静谧。隐隐的,似有淡香从草间飘来。

不由地,我想起一堂特别的自然课,老师让同学们自己去感受一片自然草坪和人工草坪的区别。结果大家发现自然的草坪到处充满生命,有许多小虫在那儿体味生活的乐趣,自然的草坪还有一股淡淡的清香,这都是人工草坪所没有的。那虽然不是我所经历过的自然课,但可以想象,那片自然草坪一定是芳草如茵。那清香,小生命恰似清新的风拂过脸庞,又像是自然的呼吸沁人心脾。如茵的是芳草,而草因为自然而芳香。

报纸也常有一栏“芳草地”,看到栏名我就会想起那清新的气息。“芳草地”中多是诗歌散文,用很自然的语调描绘着平凡的美丽。虽然乍看有些淡淡的,没有令人心悸的悬念,可是读了以后却会有一种舒畅的感觉。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也不会有两根相同的草,就好像文章不会给人同样的感受。悬念虽然巧妙精彩,但自然的娓娓道来的笔调却更容易拉近心灵的距离,距离,淡淡的却一样是美丽的。

如茵的芳草并不一定绿得可爱。当花哨的电视广告结束时,如果是一片草地出现在荧幕上;当你走完一段长长的水泥路,突然看到公园中的绿草就在前方,那它们都会是芳草,给人以如茵之感。《送别》中有句道“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这里的芳草与天相连,不仅壮观而且添了几许离愁之情。但它依然是浑然天成的草,所以芳草如茵,令人怅然中又怀有几分憧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53-205579.html

上一篇:定风波-傍晚
下一篇:比烟花更寂寞的,是人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7 0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