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日三省吾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longipc 省身是我家宝宝的名字,吾日三省吾身。自勉共勉。

博文

龙战星野

已有 3070 次阅读 2014-6-8 00:46 |个人分类:每周一文|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引子

一条蜿蜒的小路,在苍茫的山林间时断时续。

初秋的清晨,已有阵阵凉意,路边小草叶上悬挂的晶莹物介于露与霜的临界状态,随着微风轻轻颤动,也许下一刻就会坠落到泥土中。

寂静的山林似乎仍未从睡梦中醒来,虽然偶有野兽匆匆的身影从草丛中一掠而过,但这里的世界仍是安静。直到那一刻的到来。

一双沾满泥土草屑的脚赤裸裸的踏了进来。草间似有似无的淡淡清香这下子彻底被冲的难觅踪影。那双赤脚快速的冲入了丛林,只在草地上留下一道不规则的弧线。

很快,丛林里响起了树枝被攀压的吱呀声,一颗黑黑的头颅从繁茂的枝叶中探了出来。

这是一个十几岁的少年,大大的眼睛,高挺的鼻梁,瘦瘦的脸颊上带着浅浅的笑。他穿着一身短衫,下摆已经破烂不堪,胸前则挂了一个大大的布囊。

他飞快的从树枝上采下一些果实,塞进嘴里,又摘了一些装入身上的布囊里,然后像个猿猴一样的顺着树藤滑落到另一棵大树的枝桠上。就这样,他很快就采集了半袋子果实,又顺着树藤滑落到地面。

他脸上带着满意的笑容,提提了布囊,这些应该足够一天的进食。他没有再向丛林的更深处前进,而是转身返回。路边的一束小黄花引起了他的注意,他犹豫了半响,好像想起了什么,脸颊微红,一把就把那束花采了下来,又拔了几颗野草将花束捆扎了一下,然后小心翼翼的放进了布囊里。

赤脚又从草地间飞奔而过,很快山林又恢复了平静,似乎根本没有事情发生过,只是刚才少年采摘的那几株树上的红色果实有几颗因为他的采摘而滚落在地上,在清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出晶莹润泽的紫色光芒。然而就在一瞬间,那光芒一闪,晶莹的果实似乎蒸发一样,消失不见。而那少年早已扬长而去不知其中的奥妙。

 

 

群山不远的脚下是一个小村庄,几十座茅草屋互相依偎着慵懒的挤在一起,正是晨饭时分,茅草屋先后冒出了热腾腾的白烟,给这个小村落带来了些许生气。与之相对应的是,小村庄的远处的山谷里隐约的露出一座茅屋的房顶,它离这群挤在一起的屋子有些距离,好像一个被大伙抛弃的小孩子,孤零零的躲在不起眼的角落。

赤脚少年踏着轻快的步伐来到茅屋门前。走近房门时,他却放慢了脚步,蹑手蹑脚的绕过门口蹲在了前窗之下。紧靠着木窗是一个简陋的木桌,随意的摆着几把树墩和木凳,木桌的左侧坐着一个女子,正在低头缝补着什么。少年偷偷的打量了下茅屋里面,确认没有其他人后,轻轻的将布兜里的果子和花束拿了出来,悄无声息的放在木桌上。

早就知道你在这里,还不快进来女子并没有抬头,仍是低头忙碌着。

少年有些尴尬,慢吞吞的站了起来,一边还不忘试探大哥没在?

女子这次抬起头,望了少年一眼,进来吧,我给你样东西

少年痴痴的望着女子,竟呆住了。女子大约二十几岁,身着布衣,发髻随意的盘在脑后,鹅蛋脸,皮肤有些苍白,但那双清澈的眼睛,让人产生莫名的亲近感。

“傻孩子”女子接过桌子上的花束,放在鼻下嗅了嗅,然后看了看桌上的水果,然后用花束在少年头上轻轻打了一下。

少年脸腾的一下红了,慌手慌脚的从窗子里爬了进来。

--”女子有些不高兴了,做出嗔怪的表情,又爬窗户,还赤脚

少年笑嘻嘻的从桌子边溜了进来,坐在女子对面的木墩上。

云姐,少年把布兜摘了下来,从里面又掏出几个果子,用手擦拭了几下你快尝尝,我从山里刚摘的,这果子可稀罕了,不是每次都能摘到的,上次的那几个你吃了吗?怎么样?少年说着却自己咬了一个果子,一边大嚼,一边说话。

被叫做云姐的女子脸上浮现出一种奇怪的表情,似乎在思索着什么。哦,你放那里吧,你先看看我送你的东西说罢,她弯腰从桌下的筐子里掏出来一个东西。

,少年一把抢了过去,嘴里还叼着未吃完的果子“好漂亮的一双鞋啊”,他将鞋托在手上,仔细的端详着,这是双布鞋,做工谈不上精细,甚至可以说是有些粗糙。

云姐有些不好意思的嗔怪道,小野,又油嘴滑舌,这还叫漂亮?我这笨手笨脚的,跟着四嫂学了好久才学会,快穿上试试

被叫做小野的少年摩挲着鞋上的绣花图案,“这图案真好看,这是云吗?说着他将赤脚在裤腿上蹭了蹭,然后直接将鞋套在了脚上。

“正好合适,你看,云姐,你看,他在屋子里走了几圈,难以抑制心里的喜悦。

云姐眼带笑意的望着他,好像一个母亲在看着自己的孩子。

“你知道吗?云姐”小野又坐回树墩,同时将嘴里的果子整个吞了进去,这个果子可好吃了,又香又甜又脆,还没有核,你快尝尝他又从桌子上拿起了果子,村子里二癞他们都叫它时辰果,知道为什么吗?”

云姐并没有想吃的意思,倒是对名字产生了兴趣时辰果?为什么?

哈哈,你不知道了吧。因为这个果子很奇怪,摘下来之后1个时辰内不吃就会变的又苦又涩,在放久点就会变的和木头一样,又干又瘪咬都咬不动,所以你得快点吃,你看,我给你挑一个小鸡模样的,哈哈,这果子可有意思了,一棵树上结的果子啥形状都有,就是没有一个像果子的少年

没有一个像果子的?云姐低下头好像想起了什么

“快吃啊,再不吃就不能吃了小野一脸苦相,眼巴巴的望着云姐。

“好了,我吃一个,但我不吃小鸡模样的,我挑一个吧,云姐往桌子上的布兜里望了望,然后挑了一个,咬了一口。

“哈,云姐,真会挑,挑了个小花猫

别逗了,这不是小老虎吗?

山里有老虎,你知道吗?但是他们都怕我,哈哈少年又开始喋喋不休了。

傻孩子,老虎怎么会怕你?,云姐吃了两口,就把老虎模样的果子放下了。“有些太甜了,我不爱吃看少年有些不乐意,云姐耐心的解释

真的有老虎哦小野有意卖弄而且据说有一只虎王,二癞说三年前那虎王出现了一次,但是很可惜我没有见到,如果我见到了,肯定要把它打趴下,让它叫爷爷求饶

是吗?我们来说说你的事情吧云姐似乎对这个话题并不感冒,直接岔开了话题,小野,你姓什么?

姓什么?姓是什么?小野对这个问题也很感兴趣,他用手支着腮,似乎真的在用力思考这个问题,我从小就在这个村子里,没有父母,大家都叫我野孩子,后来我嫌不好听,打了二癞他们一顿,以后他们都不敢叫我野孩子了,就都叫我小野,哈哈,挺好啊,像叫我小爷似的,哈哈哈他说的很轻松,但神情里却有一丝的落寞。

那你几岁了?云姐话语里充满了爱怜。

我也不知道,二癞今年15了,我应该比他大一些,二癞娘,就是四婶说他从林子里捡到我时正怀着二癞呢,哈哈,我应该16小野哈哈笑着,用笑声来遮掩着自己的情绪。

那你知道我姓什么叫什么吗?云姐忽然问道

你是云姐啊,姓什么叫什么,嗨,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小野忽然打住了,脸红红的

重要的是什么?云姐并没有放过她

云姐像天上的仙女一样漂亮,对我还那么好小野忽然有些哽咽了。

不哭,傻弟弟云姐轻轻拍了拍他的大头“我今天正要告诉你我是谁?

正说话间,木门忽然开了,一个中等身材的汉子走了进来,他穿着山民的服装,头发遮盖了半边脸,手里拿着一把柴刀,背后背着一捆柴。

云姐停止了说话,小野腾的站了起来大哥来了,我,我,我马上走

汉子没有看小野,只是沉声说到,“等等”,这话像定身咒一般,小野乖乖的站在了那里。汉子将柴禾抛到房角,眼光落到了桌子上的花束和果子上,然后望向云姐,眼神里似乎在询问,显然他看到了咬了半个的老虎模样果子。

而云姐只是轻轻的摇了摇头,并没有解释什么。

既然来了,那就坐会再走吧汉子走到了炉灶前,似乎在找什么。而云姐神情却有一丝异样。

小野又坐回了树墩,手指不安的缠绕着身上的碎布条。他一口一口的咽着唾沫,嘴里忙不迭的说大哥,我是给云姐送点果子的,马上就走,看来这连老虎都不怕的英雄对进来的汉子充满了惧意。

那汉子不知从那里找了个黑色的木棍,挑了挑炉膛里的灶灰,忽然轻声说道该来的迟早要来的,这没来由的一句让小野坠入了云里雾里,只得呆呆的看着云姐,而云姐苍白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如玉雕一般秀丽的面容此刻平静如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38-801415.html

上一篇:冬日的吊兰花
下一篇:分手大师观后感
收藏 IP: 210.72.154.*| 热度|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0 2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