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日三省吾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longipc 省身是我家宝宝的名字,吾日三省吾身。自勉共勉。

博文

为了忘却的梦想

已有 2499 次阅读 2012-4-15 00:11 |个人分类:心态最要命|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从本溪返回沈阳的路上,T老师似在和我们聊天,又似在自言自语

她回忆起了曾经与她一起工作的现在已经离开沈阳的同事们,那些同事在北京在上海在广州或者国外都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

她还在叹惋那些离开的人都多么的优秀,业务多么的精湛,人品多么的好,但斗争就是这么残酷,她也承认留下来胜利的人同样优秀,同样值得尊敬,但这种内耗让她无法理解。

话题不小心滑到了引进人才上,她又开始感叹引进的人在1-2年内也会滑入这个怪圈,或者成为失败者或者成为胜利者,没有其他选择

导师对她的看法表示赞同,并附和着也说了几句

我压抑不住心中的不满,满怀情绪的说“这根本原因在于教育的问题。从幼儿园小学开始,到大学生研究生教育,我们都没有教学生去承担责任,去担起挑起民族,国家兴亡的责任,从家长长辈那里开始就教育他要为自己个人的未来谋划,为自己的饭碗而努力,而从来没有想过为整个民族,为整个国家而努力,像周总理那种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人现在根本就没有了”

我说的比较激动,我自己都纳闷自己激动什么,好像埋藏了很久的话一下子找到了突破口,老板用惊奇的眼光看着我,估计是诧异于我异乎寻常的失态

而我根本就没有在乎,继续在那里得瑟“而日本美国的年轻人,不论怎么讲,他们还是在追求一个东西,哪怕那个东西披着金钱的外衣,假借着繁华的虚伪面具,那就是梦想,他们是在为梦想而工作,而学习而努力”

而我们呢,我们这代年轻人又有几个敢大言不惭的再谈梦想?

我们这代70后已是如此,80,90,甚至我们的后代00后,他们又如何有资格去谈呢?

其实这怪不得我们,这是中国教育的耻辱,是中国教育界的失策。

没有梦想的人,到底为了什么而活呢?没有梦想的人,还有责任感吗?

庆幸的是,我现在心中还残存一丝梦想,这不是愤青的爱国意识,不是骂骂人抵制购买就能解决的事情,记得某人说过,“要像爱孩子一样的去爱祖国”。

我想做到这一点。我想这个国家更加美好。

就在本溪开往沈阳的高速路上,这一被现实被生活所掩埋所遗忘的梦想,竟然奇迹般的在刹那间又得到一丝温暖而复苏。

“呵护住她,别再忘却。”我唯有如此叮嘱自己,别无他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38-559362.html

上一篇:长得像老太太的萧敬腾-《信仰》欣赏有感
下一篇:刘打油之莽夫
收藏 IP: 180.184.223.*| 热度|

1 顾生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