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日三省吾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longipc 省身是我家宝宝的名字,吾日三省吾身。自勉共勉。

博文

当科研被SCI支配

已有 2972 次阅读 2008-12-6 16:41 |个人分类:未分类

必须承认,我不是个适合做科研的人,或者说不适合在现代社会做科研的人,因为我不喜欢写文章。

如果是10年前说这句话,我想很多人都不会理解,但今天说这个话,我想很多人都能理解。

这是多么奇妙的改变啊,我觉得大家将目光投放在文章发表上,投放在发文章巨牛巨多的牛人身上,这都是无可厚非的,这与人类科学的发展是同步的。

我简单的回顾了一下科技发展史,发现人类的科学发展进程与人类的经济发展与人类的社会心理发展是同步的,就拿中国来说,50-60年代,人们基本都保持一种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科研态度,生活态度,社会心理大背景,经济背景也是如此,蒸蒸日上的感觉,70-80年代,充斥着动荡动荡还是动荡,不断新的观点想法冒出来,经济生活也是如此,大众心理也是如此,90-现在,这种动荡更剧烈了,科技也越来越精细化、微小化、微观化,越来越成为科学家小圈子里的科学科技,尤其是当有人举起了“21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的大旗,仿佛生物学像潮水一般吞没了全世界,基因,蛋白,克隆,DNA,越来越小,越来越小,越来越看不到了,

其实有时候觉得是我们人类拿出了几个世纪的时间用整个人类在这个地球大实验室里来进行一个宏大的实验,这个实验是建立在现在的生物学理论假说之上的,真害怕,如果这个假说是错误的,我们人类会为其付出多大的代价呢??我们会有回头路吗??

说远了,还是说SCI,我原来所在的小实验室,大家似乎没有把SCI作为一个很大的目标来做,来到CAS之后才发现这就是CAS与其他单位的不同,这有好处,但也有坏处。

 

好处就是敦促大家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研中去,但缺点是容易导致人们的急功近利,甚至不惜造假或者抄袭来追求高水平的文章,在平时和实验室同事聊天,大家似乎都在谈怎么发文章,好像没有别的话题可以讨论,这一点让我很诧异,我才发现原来我不适合搞科研,我喜欢做自己喜欢做的课题,解决自己迷茫的问题,然后平时我还喜欢听歌看电影,读读诗歌,看看文言文的书籍,找点自己的乐趣,不喜欢将自己过大的精力放在发文章上面,我们搞科研是为了什么吗?一个师弟说“为了发文章”,我无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38-206601.html

上一篇:zt阳光打在你的脸上
下一篇:潜伏有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