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日三省吾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longipc 省身是我家宝宝的名字,吾日三省吾身。自勉共勉。

博文

跟我一起学病理之一

已有 2987 次阅读 2008-11-3 21:39 |个人分类:未分类

自从进入病理学这个领域,我就有一个想法,如何将自己学习的东西转变为自己脑海里的东西呢,这样说也许有些矛盾,已经学习的东西不已经是进入脑海的东西吗?不是的。尤其是在现在这个信息时代,信息量大的让人无从下手,网络电脑作为信息载体已经无孔不入的进入我们生活,我们已经不在需要费劲脑力的去记忆什么东西,而且我们也越来越懒,懒得再用脑子去记什么东西,这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

记得有一次,博士导师问我一个问题,我随口答道“网上可以查到”,导师很生气,严厉的批评了我,当时我还有些不服气,但后来工作以后才发现导师是多么的正确,电脑里有,网络里有,不代表你有,反正你总不能天天背着电脑到处跑吧,那要我们的人脑还有什么用?

所以,我那时就有一个想法,如何将自己所学的东西进行整理,我认为通过日志的方式,将内容重新过滤一遍,即开动自己的大脑,巩固了自己的知识存量,同时也为喜欢病理的朋友提供一些参考,但望可以抛砖引玉。

学了多年病理学,从大学2年级开始,到现在,九年了,其实我一直没有问过自己这个问题,什么是病理?

病理,是追寻疾病真相,病理,是揭示恶魔本质,病理是工具,病理是真理。

这样说太抽象了,举个例子。

一个人肚子疼,疼,是症状,病因却可能有很多种,可能是细菌引起的肠炎,或者病毒病,或者受凉肠痉挛等等,找到了病因,又有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个病因会导致人的肚子疼,这就是机理,机理牵扯的就多了,肠道的形状,功用,解剖生理结构,肠粘膜,神经,腺体,牵扯出一堆,明白了机理,治疗起来也就容易了,针对这些机理采取措施,基本就OK了。

看,这就是病理,包括了疾病的所有,症状、病因,机理,治疗,预后,都包含在病理当中,细菌,病毒,寄生虫,内科,外科,剖检,病理也都无所不包,这就是病理。

当然,现在的医学分工越来越细,微生物分出去了,内科分出去了,外科分出去了,好像病理就留下了剖检诊断,病理切片,这就是病理。

教科书上的定义我不想再搬来照抄一遍,我对病理的定义就是:人类认识疾病发生规律并以之与疾病做斗争的工具,病理就是显微镜,病理就是解剖刀,病理就是PCR,病理就是westernblot,这就是病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38-204562.html

上一篇:那里天地更广阔
下一篇:惊悉一友人在美国罹患莱姆病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0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