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日三省吾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longipc 省身是我家宝宝的名字,吾日三省吾身。自勉共勉。

博文

对纳米材料生物安全性一些不成熟的想法

已有 2839 次阅读 2008-10-7 08:04 |个人分类:未分类

我是阴差阳错的踏入到纳米材料应用研究领域,本来对纳米材料并没有太多的了解,说来刚巧,在报到工作之前我正好有一个暑期假期,可以一边在电脑前欣赏奥运健儿的风采,一边查阅纳米相关资料,文献也没有读几篇,也就无从谈起收获,但经过几天的思考,我倒是对纳米材料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作为一种新科技新技术,人们总是喜欢夸大他的优点和长处,却很少虑及新技术可能引发的害处或者灾难。例如抗生素治疗了多种细菌感染性疾病,但也导致了超强耐药菌株的产生,农药除灭了多种害虫,但同时也杀死了很多益虫,从而导致生态环境的失衡,塑料为人们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也造就了令人头疼的白色垃圾,科技是双刃剑,造福人类的同时也在毁灭我们的生活。

纳米科技同样如此。

不是杞人忧天,到现在为止,所有的纳米材料的生物安全性评价都是不全面不合理的,基本上是一群学机械学材料的人为了逢迎人们需求而进行的片面的实验,而缺乏医学生物学专业人士认真负责的考量,或者说这种考量还在进行中,在这种情况下全世界都一窝蜂的冲向纳米材料的研发是多么的不明智,好比人们都在生产一种冰激凌,全世界都在比拼着这种冰激凌的产量与规格,结果最后却发现人吃了这种冰激凌之后会导致基因突变,导致人类的灭绝,这会是多么可悲的事情。当然,纳米材料不一定会造成如此后果,但这类情况应该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

我所从事的是纳米材料生物相容性方面的研究,截止到现在为止,就我所查阅的资料来看,这个方面的研究其实刚刚起步,很不系统,甚至可以这样讲一片混乱,我就在想那么多院士科学家都干什么去了,难道都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不会的,他们都研究新的纳米材料去了,他们研究纳米材料的新用途去了。

纳米材料,绝对不是我们人类的发明,因为自然界中就存在着种种的纳米物体,纳米材料无处不在,但经过我们人类改造的或者创造的纳米材料,确系我们人类伟大的发明,因为这个发明太伟大了,伟大到人类可以利用这个工具改变一切,但这个伟大的发明谁知道会不会在我们欣喜若狂的时候从背后给我们一刀?

有人说,21世纪是纳米世纪,有人说,21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21世纪被人赋予了太多的命名,21世纪属于所有前进的科技,但21世纪是不是属于我们人类自己?

这正是我这几天来思考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38-201184.html


下一篇:从孩子身上得到的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9 0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