姗姗来迟的小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ijingwei

博文

[化学实验室]序

已有 3276 次阅读 2008-11-25 02:03 |个人分类:漫步科研路| 化学实验室

[化学实验室]序
经常和mother褒电话粥,一说起在哪,一说起我在实验室,仿佛电话那头就茫然了。真的有那么多实验?”“在实验室都干些什么?”其实,这说来话长。想想,给在远方关注博客的爸爸妈妈写出这个系列,讲讲我的实验室和我的实验。
先来点题外话吧,我的实验室是无机实验室,门牌号——521,恰与宿舍同号,不知是不是老天冥冥之中的安排。第一次认识到这个问题简直让我惊呆——太巧了!
转入正题。
要说现在对实验室的感觉,和初入时候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和本科自然也不一样。本科的实验基本上都是实验员准备好大部分的用品,一大群人一起开工,有什么奇怪的现象和操作盲点偶尔还可以相互切磋,但研究生就完全不同了。
记得我第一次进到现在的实验室是复试时候,看着阳光明媚的大实验室,几个师姐有条不紊的忙碌着,坚定了我上这个调剂来的研究生的信念。或许只是那束阳光,或许只是那大大的试验台,但我知道,更主要的原因是我不想荒废。
其实论平米,我们的实验室并不是很大,加上一排排的试验台和各种小型仪器,空间也被全面瓜分但因为老板每年招的人也不是太多,就意味着空间的绝对够用。还记得师兄在实验室里教我打羽毛球,想来还是挺大的。
做化学,尤其是搞有机,一定离不开通风橱。实验室的通风橱应该是在建楼的时候就充分考虑了,但是我还总觉得小,毕竟好些气味不好的反应没法转移进去,身体受毒害就是难免的了。
化学实验室最多的应该就是玻璃仪器吧,这是消耗品,再好的仪器也经不起天天用,总有淘汰的那一天,或许在不小心中也就寿终正寝了。洗仪器是天天必干的活,用完泡着放着不是个好习惯,虽然我也常常有偷懒的时候,但总不希望自己在没仪器中感叹,索性,能勤快就勤快点,养成习惯。记得之前在刚开博的时候发过一篇介绍洗涤剂的文章,搞化学的应该有借鉴,我就不多说了。
要说实验室还有什么常规的,我想那就是电脑了。随时查点什么,做反应的时候看点文献,当然也有娱乐,听听歌啦,奥运的时候放放比赛啦。生活,也就这样,在期待中寻找希望……
 
(未完待续)

[化学实验室]

[化学实验室]序                           [化学实验室]交流
[化学实验室]看文献                       [化学实验室]等待
[化学实验室]装反应                       [化学实验室]计划中的效率
[化学实验室]那些有毒的“兄弟姐妹”        [化学实验室]热情与好奇心
[化学实验室]实验报告                     [化学实验室]尾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21-206120.html

上一篇:[每日一乐]True Love-邵荣(new age)
下一篇:[化学实验室]看文献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6 1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